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上海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或将在上半年出台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7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上海3月7日电 (陈婷婷 郁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7日透露,上海自贸区2014年版负面清单力争在上半年出台,将与服务业相结合,扩大部门和领域的市场准入。

  简大年在当天举行的2014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介绍自贸区情况时作此表述。

  外界有观点认为上海自贸区首发的负面清单“过长”,开放度不够。上海市长杨雄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表示,上海自贸区将尽快推出2014版的负面清单,解决清单过长和透明度问题。

  简大年当天介绍,2014年负面清单制定的总体方向将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增加透明度和开放度,清晰明确限制条件。

  简大年透露,目前上海自贸区已有17家企业办结境外投资相关手续,共计对外投资4.6亿美元。今年,自贸区的境外投资管理方式还将会改革。“今年将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流程,探索股权投资企业境外投资的各种模式,搭建境外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打造中国本土化公司走出去的平台。”

  服务业开放是上海自贸区的一项重要改革。简大年透露,上海自贸区2013年提出的23项开放措施中,除有限牌照银行外,其余22项均已经落地。

  而今年自贸区会有更多领域开放。简大年称,今年将结合2014年负面清单,探索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检测检验认证、影视出版等领域提出新的扩大开放举措,对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制造、新能源等新兴制造领域提出外资准入的开放措施。

  当天会议透露的信息还显示,浦东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自贸区试点经验将有序推广到整个浦东。(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