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余丰慧:银行与余额宝合则双赢斗则同败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围绕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争议,甚至是来自特殊利益集团的围剿、绞杀还在发酵。此前,银行业协会个别专家要求将余额宝转移到企业一般性存款科目里。在两会上也有一些专家和监管机构提出了向余额宝们提取风险准备金的建议。

  日前有消息称,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全国政协代表、中国工商银行监事长赵林表示:“工商银行不接受。”

  接着,又传出近日不少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悄然突破6%。这些早前难得一见的高收益率近来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中,被外界称为银行“逼宫”余额宝。

  三大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是其自由和权利。但从目前市场利率看,并非明智之举。余额宝的出现,使得原本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和3.75%的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立刻被抬高至5%-6%左右。但必须清楚0.35%的活期存款和3.75%两年期定期存款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状态,根本吸收不来存款。各商业银行包括那三大行如今拼命发售银行理财产品,其给客户支付的回报率也高达5%-6%。尽管如此,销售还是异常困难,销售人工操作、营销等成本远远高于余额宝同业存款的巨量批发业务。

  应该肯定的是,银行提高理财产品回报率、“逼宫”余额宝在做法上大有进步,也是银行的自由和权利。余额宝受追捧的原因是能够给客户带来比银行高的回报。银行绕过存款利率管制,采取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即利用价格手段与余额宝竞争客户,是市场化的,是对路的,最根本的是让利给了广大客户。

  但必须看到,银行反击和逼宫“余额宝”难度不小,或者说最终是徒劳的。原因在于传统银行没有余额宝强大的客户基础。必须分析清楚“天猫淘宝——支付宝——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构架,这种构架满足了客户资金多样化的诉求和需求,即:以购物准备金用途为主,顺便可以购买货币基金理财获利,不使客户自己的资金有任何时间价值损失。这是银行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

  银行应该明白两点:首先,余额宝带来的套利空间是管制利率机制造成的,而不是余额宝自己所致。因此,银行如果要“逼宫”的话,应该“逼宫”监管部门尽快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促使利率彻底市场化,套利空间就自然而然消除了。其次,商业银行应该寻求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双赢,而不是与互联网新金融的相互残杀,最终两败俱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