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张天蔚:养老金并轨必然遭遇阻力但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评论员 张天蔚

  养老金制度是事关全体公民的大事,其每一步改革都将牵动公众神经。改革越早、力度越大,越能得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并使其获益,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与此相比,少数人的利益诉求需要倾听和兼顾,却不能受其所阻而裹足不前。

  医疗、养老,历来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议题。而今年“两会”期间,“并轨”则成为养老议题的“主题词”。“两会”开幕之前,国务院办公厅便已出台《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待《意见》落实,则意味着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的并轨。

  目前我国现行养老金设计中,共包括5种针对不同人群的模式,即政府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其中政府公务员实行由财政负担的退休金制度,无需个人缴费。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制度正在改革之中,其改革方向是从公务员方式,转为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后三种人员的养老保险虽然也有不同,但均为个人缴费加企业、集体、政府补贴的形式,多缴多得。

  近年来舆论不断批评养老金“双轨制”,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由财政负担的退休金制度,与其他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双轨制”。而舆论希望实现的“并轨”,则是上述双轨之间的并轨,实现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与城镇职工等其他社会成员,共享同样的养老金制度。

  但目前有望实现的并轨,并非上述意义上的并轨,而只是城镇居民与“新农保”之间的并轨。不难发现,一方面这是5个养老金群体中水平最低的两个群体,另一方面,这两个群体并轨之后,原参与“新农保”的群体的保障水平有所提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体也没有损失。也就是说,这一并轨实现的是有人受益但无人受损的所谓“帕累托改进”。

  众所周知,由于无人受损因而阻力较小,社会变革大多寻求从帕累托改进入手,以减少改革阻力、提高改革效率。中国改革初期一路高歌猛进,恰与这种选择有关。

  而在养老金制度改革、并轨中,实现城镇居民与“新农保”并轨容易,但实现公众最为关切的“双轨制”并轨,则必然因为触及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职工的利益,而遭遇极大的阻力。

  有数据显示,公务员及尚未实现改革的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前无需缴费,退休后的退休金,可以达到退休前工资70%到80%,城镇职工退休前至少需缴纳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的养老金则只能达到退休前工资的50%。两相比较,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在老制度下的实利,和改革后的损失,确实非常显著,公务员们以各种方式反对、拖延改革以维护既得利益,也就很容易理解。

  但改革、并轨势在必行,即使把最难啃的骨头留到最后,但终归还是要啃。因为只要养老金制度的双轨制存在,所有关于养老金制度改革的阐释,就都缺乏合理性。“政府管不了所有人的养老,为什么偏偏管得了公务员的养老?”将是一个永远无法回答的诘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将其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此分析称,这等于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给出了“时间表”。如果这一解释成立,意味着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改革将在今年内实现,或至少起步。若真如此,则中央政府的改革决心和推进力度,都超出一般预期。

  养老金制度是事关全体公民的大事,其每一步改革都将牵动公众神经。改革越早、力度越大,越能得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并使其获益,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与此相比,少数人的利益诉求需要倾听和兼顾,却不能受其所阻而裹足不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