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马年开局外贸数据异常主要源于春节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张钦)与1月份外贸数据较外界预期明显向好截然不同,今年2月份我国相关数据则出人意料地明显下滑。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额大幅下滑超过两成,由此也导致之前的贸易顺差在当月变为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海关总署表示,造成这种波动的原因主要是春节因素。

  月度增速剧烈波动主要为春节因素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53万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出口6965.2亿元,下降20.4%;进口8363.1亿元,增长7%;贸易逆差1397.9亿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为934.3亿元。

  对于出口数据在1月份和2月份出现月度增速剧烈波动的原因,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昨天表示主要因为春节因素,我国外贸企业有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经营习惯,会导致1、2月份外贸同比增速波动剧烈。

  他解释称,今年春节长假自1月31日开始,较去年提前了9天。企业考虑到节后恢复生产和经营需要时间等,将本应在2月出口的商品提前至1月出口,从而导致1月出口规模上升、同比增速扩大和2月出口规模的下降、同比增速的逆转。另外春节长假的“错位”,也直接导致对比基期的剧烈波动。因为2013年的春节长假在2月中旬,2月的出口提前至1月的相对较少,也就导致今年2月份同比的基数偏高,造成当月出口同比的下降。

  2月出口骤降还有三大因素

  除了春节因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还有三方面因素不容忽视:

  一是制造业订单被分流。鉴于中国制造成本升高,外资出走中的大部分为制造业,自然也分流了部分订单;

  二是去年年初贸易基数虚高。去年2月份恰恰是虚假贸易最猖獗的时候,贸易基数特别高;

  三是人民币汇率因素。去年年末至今年1月中旬,人民币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必然拖累一批外贸企业和工厂,一定程度上导致2月份出口惨淡。

  第一季度累计数据更有“同比”意义

  郑跃声预计,进入3月份以后,春节因素对进出口的影响将逐渐消失,出口的规模或将逐步恢复常态。同时他认为,我国春节假期都在1、2月,春节因素的影响有时要到3月份才能彻底消除,因此研判我国年初外贸形势应主要参考第一季度累计的同比增速,第一季度的累计数据更具有“同比”意义。他举例称,2009至2013年,每年1至3月的月度出口同比增速波动幅度均在两位数以上,2011年甚至每月波动在30个百分点以上。但从第一季度累计的同比增速来看,能够有效消除春节因素对外贸形势判断的干扰,能更准确反映外贸变化的趋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春节因素 增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