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将取消行政任命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9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将取消行政化任命,由董事会来选聘和管理经营层。

  “在治理结构上,行政任命和改革方向是有冲突的。真正改革之后,应该根据股权比例多少选出股东代表,然后股东代表通过董事会的选举进入董事会。完全按公司法规定的程序来走,下一步会先搞试点,试点成功后逐步推进。”黄淑和说。

  黄淑和表示,目前国资委在各地制定和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当中,都支持他们根据中央精神和当地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鼓励他们创新各种不同的方式。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怎么处理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比例,黄淑和认为,这个比例很难一刀切。“国有企业股权结构降到多少比例,根据两条来判断:第一是当地政府需要控制到什么程度?也就是当地政府的要求。第二是企业的需求,无非就两种,一是资金需求,少量国有资本吸纳社会资本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二是机制需求,引入多少战略投资者,通过有信誉的有实力的有品质的战略投资者,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机制。”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吴哲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