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指尖消费”将强势拉动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9日 1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巍巍 张遥 蒋旭峰)在路边架个炭炉,摆些牛羊肉、蔬菜、馒头片等,这样的街头烧烤摊,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但“80后”江苏小伙李烨却做出新花样,把烧烤摊搬上了网。如今,凭着令人惊讶的网络烧烤生意,李烨的收入早已超过百万元。

  李烨的网络烧烤店2008年11月8日正式上线,至今走过5年。这期间,恰逢中国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随电子商务兴起而走俏的“指尖经济”,更被视为激发中国消费潜力的一匹“黑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预计2014年有望达到27861亿元。

  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起飞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李烨对这串数字的“神奇变化”有自己的理解。

  李烨的小小网上烧烤店释放出的市场能量令人咋舌:旺季每天要卖出数百单,每单平均消费额在400元以上,日营业额达5万元。“按盈利三四成来算,一天可净赚1.5万元左右。”李烨说。

  同李烨网店经营渐入佳境一样,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也迎来春天。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约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

  电子商务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扩大消费内需,尤其是培育居民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消费增长点,无疑对保持中国经济“合理增长”功不可没。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必须转向以消费为主导,释放13亿人的大市场是“大红利”和大优势。目前,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潜力释放正处于重要阶段,而电子商务的大胆构想和实践将促使“中国消费”一步步迈向新纪元。

  在农村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说,电子商务有助于弥补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实体零售相对落后的不足,减少城市与县域间的消费水平差异,同时也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新思路。

  过去,在“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下,农户往往是被公司牵着鼻子走的弱势群体,市场信息大多掌握在公司手里。电子商务给农村带来了结构性的变化,农户足不出户,通过市场化的公共电子商务平台,可以直接对接市场。

  不过,“指尖消费”在迅猛发展的同时,问题亦随之而来。

  “当前,物流‘最后一公里’环节配送方式粗放、效率低下、安全隐患多,这些问题在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中都有体现,更不必说其他地区了。”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他认为,保障“最后一公里”物流通畅是一项“综合工程”,这里面既需要交通部门的优化管理,也需要相关行业的配套支持。

  高德康表示,中国农村需要进一步完善物流配套体系,做到全覆盖。“从这个意义上讲,‘指尖消费’”不仅仅拉动了内需,也在消弭着中国城市与农村的界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