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吴晓灵:证券法修订工作正积极推进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9日 1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汪文品)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就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证券法修订等财经热点问题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对于当下各方激辩的“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界定问题,吴晓灵主张,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互联网平台便于信息交流,使直接融资更便捷,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自金融时代”,是我国金融改革的助推器。她认为,它并未改变传统金融功能的本质,只是在技术应用上实现了兼容。互联网的开发、包容、简便、高效的特性使许多传统金融产品难以覆盖的人群进入服务范围。

  吴晓灵认为,市面上的各种“宝”,其本质都是支付系统与基金销售相结合。虽然货币基金跌破面值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向客户承诺保本。“宝宝们”最大的问题是误导性宣传,对客户承诺产品无风险,有的机构为了兑现承诺的收益,甚至还倒贴客户,这种行为不利于建立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销售方理应向客户说明不保本、不保收益、风险自担。

  针对广受关注的民营银行问题,吴晓灵指出,银行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如果不错位竞争,且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失败的概率就比较大。只有采用新技术并区别于现有银行金融机构的定位,才有制胜可能。她更看好有互联网基因的民营银行的前景。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有关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包括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利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它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在于,第一没有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第二贷款和存款的基准利率维持了一定利差,第三我们没有形成完整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吴晓灵说。

  关于证券法修订问题,吴晓灵透露,目前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修订草案按计划将在今年12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首次审议。她认为,扩大证券的定义范围,为打击变相非法证券融资提供法律依据,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预留空间,加强证券监管机构监管和检查手段,大幅度提高违法违规处罚标准等内容,是此次证券法修改的重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