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月份CPI同比上涨2% 专家:物价折射需求乏力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9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4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9%。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3%。1-2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余秋梅:CPI上涨主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2月份CPI、PPI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是2月份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分行业产品价格升降不一。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4个行业略有下降。

  鲁政委:2月物价折射需求乏力,通缩风险加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在微博中表示,CPI同比升2.0%,大幅低于我们兴业银行预测的2.3%,考虑到这还是2月雨雪推动蔬菜上涨之后的表现,与1月肉价不涨一致,折射需求极端乏力。PPI同比-2.0%,跌幅重新扩大,暗示企业仍处水深火热之中。两个指数的萎靡,昭示“三高”之下(高利率、汇率、负债率),必然通缩。

  肖磊:CPI得到控制受多方面影响

  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CPI得到控制受是多方面影响: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持续缩减QE;M2增速回落(从去年4月份的16%已下降至今年1月份的13%),进口增大(今年1-2月,出口下降4.3%;进口却增长7%;贸易顺差收窄79.5%)。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CPI目标设为3.5%,目前2%的水平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带来了一定操作空间。

  姜超:通胀大幅回落,降准概率大增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在微博中表示,通胀大幅回落,降准概率大增:①2月CPI大幅回落至2%,食品回落是主因,非食品亦明星回落。②3月猪价创新低,预测3月CPI为2.6%,反弹因低基数,低预期可能性上升。③2月PPI同降2%,近期煤钢价格继续下跌,预测3月PPI同降1.9%。④通胀和经济大幅回落,巨额逆差出现,货币政策趋松,降准概率大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