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民营银行试点对银行业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1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诗平)千呼万唤之后,民营银行终于将要在今年批量诞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宣布:目前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展开试点。

  这将是中国银行业行将开启的又一个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不同领域爬摸滚打成长起来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然而,民营银行家的身影却模糊不清,由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依然难觅踪影。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大门其实是敞开的。据银监会统计,目前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有一百多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

  不过,在大中型银行控制权方面,国有资本处于主导地位,民间资本在整个银行业中仅占10%左右。这种高度集中的银行业态,并非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民资在市场准入方面受到限制所致。并且,银行被当作“金娃娃”一样,被一些地方政府揽在怀中。政府干预银行业务运营和人事任免,既不利于市场资源的配置,也不利于竞争机制的形成。

  如今,从民间资本入股银行,到纯民资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诞生,已经只有一步之遥。

  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资本曾经有过多次参与银行业的大好机会。遗憾的是,这些民营企业并没有很好地表现。比如,上世纪90年代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时,监管部门向民资敞开,“中国第一民企”德隆系便控股了数家城市商业银行。然而,德隆系坍塌,酿成重大风险,最后还要国家出钱救助,从而产生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后果。

  时下,民营银行又一次来到了历史机遇的门口。民营企业热切地表达着设立民营银行的愿望。毋庸讳言,银行的丰厚利润和超强融资能力,是一些民营企业对开办银行热情高涨的原因。

  除此之外,互联网和第三方支付技术的发展,为一些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新金融模式的可能,新技术的发展为民营银行施展拳脚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据悉,此次参与设计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民资中,就有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

  与民资跃跃欲试相对应的,是监管部门的谨小慎微。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初期放行的民营银行只有5家,并且颁发有限业务牌照。

  民营银行仅试点5家,通过试点再逐步推进,不免让众多民营企业家失望。然而,纯民资发起设立银行本身,却意味着民营银行魂兮归来。走市场经济之路,就应该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为各类投资主体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投资机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应该首先在市场准入上平等开放,在相同的环境下展开经营,实现公平的市场竞争。正如尚福林所强调,试点民营银行将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

  可以预计,由于新设数量有限、利率市场化改革依然在进行,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银行业竞争等方面,不会有根本的改变。但是,随着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退出机制建立,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民营银行外部环境和配套制度改善,以及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其发展空间必将进一步扩大。虽然还只是试点,但假以时日,民营银行必将在中国银行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民营银行发展壮大,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和金融人才。各类商业银行在市场中充分竞争,必将涌现出大批从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银行家,一个更有活力的金融市场必将随之到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