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启动民营银行试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1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两会·经济观察)中国启动民营银行试点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攀、徐蕊、栾翔)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11日宣布,中国已着手启动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监管部门已经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他说:“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

   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曾钫对此感到欣慰,他认为,金融领域改革被视为“硬骨头”,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进展,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作为筹备设立中的一家民营银行——建华银行的10位发起人之一,曾钫说,他们从2010年就提出了申请,但一直觉得监管部门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审慎。

   “民营银行的发展方向已确定无疑。”他说。

   自1996年中国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成立以来,以民间资本为主要发起人的民营银行发展缓慢。中国庞大的金融业主要掌控在国有资本手中。

   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上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民营银行准入路。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在不少企业家看来,发展民营银行已是迫在眉睫,这体现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曾钫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通过建立一批适合中小企业和城市社区需求的中小型民营银行,是缓解难题的最佳选择之一。

   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民建浙江省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应宜逊说,以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为主要对象的小型民营银行,机制灵活,有较好的风险内控机制。

   尚福林说,和中国现有的商业银行相比,试点中的民营银行在“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的前提下,要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独立自主地去经营;同时,这些银行要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企服务社区功能,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突出股东行为监管。

   据悉,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将参与试点工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