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审批繁琐企业痛失6000万美元订单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当前,一轮自上而下的行政审批事项“瘦身”改革正在全国拉开大幕,但记者近日在山东、甘肃等地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时,一些县域的基层企业家表示,多部门、跨区域、长时间的过度行政审批许可,已经对基层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生阻碍。

  在山东鸿杰印务集团的印刷车间里,多种世界顶端的印刷和装订设备正在紧张的运转,一本本崭新的《新华字典》和其他多种书刊在流水线上被装订成册。作为国内最大规模最大的民营印刷企业,其业务范围覆盖全国18个省市和欧美、东南亚5个国家,包括承担了印刷2000万册中小学生使用的《新华字典》的业务。

  尽管企业的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可董事长刘杰却为近期错失的一笔中亚市场6000万美元的大订单而惋惜不已。

  2013年8月,国内众多企业家被邀请前往中亚诸国进行考察访问,刘杰作为印刷行业的代表也一同前往。在哈萨克斯坦,刘杰就寻找到了印刷业的商机。“当地的印刷技术和国内相比非常落后,当地许多企业还停留在小作坊的阶段,连印刷教科书的工作都难以完成。”

  在和该国文化部长的见面交流过程中,哈方提出将印刷6000万美元教科书的业务由刘杰的企业来完成,期限是一个月。对于致力于开发国际市场的企业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但刘杰却不得不选择了放弃。刘杰说:“我们的技术和能力都没有问题,但是时间却来不及,因为印刷境外出版物要经过层层审批,没有一两个月根本审批不下来。”

  刘杰说,作为国家限制的印刷行业,每生产任何一批产品都要经过从国家到省市新闻出版部门的审批,特别是对于境外出版物管控更为严格。他以自己曾经印刷过的法语书为例,在印刷之前必须要国内外语院校法语专业的相关专家出具没有政治性、淫秽性的问题的认证,然后到省市和国家新闻出版部门审批,整个流程下来大约需要数千元的费用和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在有“建筑之乡”之称的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有众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监管的重要内容。一些企业看来,由于不能将部门利益打通,许多政府部门的重复监管给企业生产带来了“麻烦”。

  山东新世纪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主营集建筑、钢结构设计、制作和施工安装的综合性企业,特别是其在异型钢构件的制作施工方面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国内市场对于钢结构建筑的需求增加,企业发展加速,专业人才紧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本身行业内人才就短缺,由于多部门重复监管,我们许多专业技工不得不‘人为停工’,这给我们很大的损失。”公司总经理王继俊举了电焊工的例子。他说,一个电焊工需要接受安监局、建筑工程管理局和人社局三个部门的管理,每年这三个部门会分别让其参加培训,培训时间从一周到十天不等,三次加起来差不多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许多正在外地施工的电焊工不得不停工,专门回来参加培训,特别浪费时间。”

  “为什么这些部门不能进行打通整合,以更少的时间集中进行培训,以减少工人停工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王继俊说,企业能理解政府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企业也愿意接受严格的监管,但这种监管并不能干扰到企业的正常经营。

  一些企业认为,现在政府部门对于企业服务的思维还没有转变过来,许多仍然停留在管上面,替企业的考虑仍然很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