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新华社发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将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根据代表和委员们的审议讨论意见,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6处修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普惠金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拟增补写入报告。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李秋萌

  报告修改

  报告中有6处重要修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和国务院作出的修改,建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并代拟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经表决后提请各代表团审议。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说明中介绍了6处比较重要的修改,均在“2014年重点工作”部分。说明表示,各位代表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一些原则性意见,国务院尚未作出决定的重大政策建议,关于特定地区、特定领域工作的建议,没有做文字修改,将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吸收。

  重点解读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修改内容:2014年重点工作“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部分,关于“推动医改向纵向发展”一段,在“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一句后面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反映群众和社会的期待。

  打击伤医事件首先要立法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军区第150中心医院院长高春芳提出,缓解目前医患关系和有效打击伤医事件,首先要立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确定医院为公共场所,公安部门要介入;二是要建立预防和处理条例,卫生、

  司法等各个部门之间明确责任;三是要成立专门的权威鉴定机构,由医疗专家参与;四是建立专门的民事医疗纠纷审判法庭,保证公平公正。

  对于构建和谐关系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有委员认为这是国家层面关注医患关系的信号,或将出台更加有利于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有效举措,但通过医疗体制改革,让医患双方都满意才是缓解目前紧张关系的根本。高春芳建议,医生要依法行医,多和患者沟通,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病人要理解、配合医生,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发展普惠金融

  修改内容:有关“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段,在“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一句后面增加“发展普惠金融”,以使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互联网金融“跑步”发展

  解读:“普惠金融”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去年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今年又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分析认为,这正是数字化金融、互联网金融“跑步”发展的契机,也与利率市场化改革吻合。

  两年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就曾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开发更多金融产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蔡昉指出,当前比重逐渐增加的财产性收入导致收入差距加大,一些金融产品受益不太高,但风险也较小,能满足一般老百姓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进行投资的需求。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修改内容:有关“积极推进农村改革”一段,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一句后面增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适应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需要。

  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解读:2012年和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分别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着力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2010年农业部提出3年在100个试点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建议政府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制定中长期规划,把农业职业教育纳入中等免费职业教育范畴,把农村能人、返乡农民工和未能继续升学的高中毕业生等都纳入培养范围,并建立职业农民认定办法、农业行业准认制度。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国家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建立一套全国统一规范的劳动职业标准体系,并指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部分修改链接

  推广新能源汽车

  2014年重点工作“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部分,关于“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一段,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一句后面增加“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重视科普工作

  2014年重点工作“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部分,关于“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一段,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一句后面增加“重视科普工作和科学精神建设”,以提高全社会尊重科学的意识。

  推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2014年重点工作“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部分,关于“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段,将“探索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为“推动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以表明对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更加积极的态度。

  ■往年报告修改情况

  ☆2013年修改13处

  根据代表和委员的审议讨论意见,去年两会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3处修改,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增补写入,并将“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改成“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希望”,增加“成效”两字。

  ☆2012年修改19处

  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19处修改,其中将“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规范发展对外劳务合作”等增补写入,并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改为“加强校车和校园安全管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