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万元体检医院只要2000元 高端体检“高”在哪?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查个动脉硬化1000元,做个全面检查15000元……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私立体检中心的高端体检套餐逐渐成为中老年人新消费点。然而动辄上万元一次的体检是否真正物有所值?套餐中的上百项检查是否对每个人都必要?

  只管检查不管分析

  上周末,刘阿姨收到女儿送的“三八节”礼物——京城某高端体检中心价值1000元的单项体检卡,卡上五个项目任选其一。刘阿姨患高血压多年,于是选择了动脉硬化检测。

  周一一早,她来到这家位于建国门的体检中心。宽敞的迎宾厅装饰豪华,茶几上放着百合花,墙上挂着山水画,前台小姐热情地招呼刘阿姨换客服衣服。换好衣服后,她被领进一间十几平方米的诊室,躺在检测床上开始做CAVI心脏—脚踝血管检查。全部过程不过三四分钟,刘阿姨拿到一张检查结果,上面有好几张红红绿绿的表格和各种数据。刘阿姨看不明白,问这结果是什么意思。小姑娘一脸为难地说:“您问我们护士长吧。”刘阿姨找到护士长,护士长说她也不负责解释诊断结果,随后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该中心针对中老年人的“深度体检VIP苍翠套餐”,套餐全部近200项检查,男性14000元,女性15000元。

  刘阿姨只想知道自己有没有动脉硬化,不想做全套体检,便找到体检中心的门诊部。一听刘阿姨来意,门诊部前台小姐高兴地说,他们有位美国专家,最擅长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出诊费用一次1500元。她看着刘阿姨手中的检查结果又说,CAVI检查只体现身体周边血管状况,他们这里可以做全套的心脏评估,包括CT心脏扫描,总共花费16000元。门诊部的答复让刘阿姨很不满意:“既然是一家中心,为啥还分开检查?当场解释一下结果,有那么难吗?”

  万元高端体检医院只要2000元

  第二天,刘阿姨带着检查结果来到友谊医院的体检部。同样做动脉硬化检查,这里只要120元,如果做全套检查,基础套餐477元,高端套餐1400元,加上心脏彩超、甲状腺B超等单项也不过2000元。每个项目完成后都有本院专家做初步诊断,如有需要可以在本院安排进一步就诊或者住院治疗。刘阿姨看来,女儿虽然孝顺,但是白花了一笔冤枉钱。

  那么,究竟有没有必要做如此昂贵的体检呢?刘阿姨的女儿觉得很有必要。刘阿姨的女儿在外企工作,单位给每个员工都买了该中心针对团体客户的体检套餐。“专业体检机构的环境好,注重私密性,一对一服务更有针对性。大医院体检中心一天接待几百人,哪有这么好的服务?”记者调查发现,认同商业化体检的多是收入颇丰的年轻人,她们也愿意为自己的父母购买高端体检服务。

  医生比仪器更重要

  不过,医务工作者并不认同高端体检服务水平就高的看法。

  某三甲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查内容并非越多越好。中国人喜欢做CT检查,其实CT检查具有很高的辐射,只有病人的其他检查结果或既往病史有迹象,才推荐使用。事实上,每一项检查都是有风险的。一旦“高端体检套餐”沦为“高档仪器套餐”,就失去了体检的意义。体检毕竟是一种医疗行为,需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才能更好地完成。该负责人提醒患者,除了个人病史,每个人还应该关心家族病史,了解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健康状况,这些对预测未来患病风险、事半功倍地制定体检方案非常有帮助。本报记者 张品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刘阿姨 体检中心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