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回应出口“过山车”现象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份的7.6%到2月份负增长20.4%(按美元计下降18.1%),今年初我国外贸出现“过山车”现象(详见3月10日羊城晚报A15版报道),加上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这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国家商务部对此回应称,主要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增速出现波动在预期之内,有信心实现外贸全年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据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与1月份相比明显回落。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7.6%,2月当月全国出口总值696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0.4%,折合1141亿美元,同比下降18.1%。

  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2月当月出口下降,主要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增速出现波动在预期之内。由于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历年1、2月外贸增速往往波动较大。根据过去10年的统计数据分析,1、2月外贸增速差平均达17.6个百分点,个别年份甚至超过35个百分点。今年春节假期主要在2月初,企业考虑到员工返乡过节、节后恢复生产和经营需要时间等问题,抢在春节前报关出货,部分出口前移至1月份,使得1月出口高速增长,而2月份的出口增长下滑。

  沈丹阳还分析,去年年初个别地区出现贸易异常增长,导致同比基数较高,是造成今年2月出口增速急剧回落的另一原因。此外,一些新兴经济体受美联储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进程等因素影响,经济困难加剧,出现进口需求的短期萎缩,可能也是造成我国出口增速下降的原因之一。

  “尽管1-2月外贸增长出现一些波动,但我们对今年外贸形势的总体判断未变,有信心实现全年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沈丹阳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