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克强畅谈改革方略: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我们还要继续啃‘硬骨头’。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要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时说。

  李克强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的议题,即使是其他议题也是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推进,其基本取向就是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政府尽应尽的责任,让人民受惠。

  李克强说:“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让市场发力,有效规范地发挥作用;还要把财税金融改革作为重头戏,包括给小微企业减免税费方面有新的举措,给市场助力;以结构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像医疗、养老、金融等,让市场增强竞争力。”

  李克强表示,关键还在于推进落实。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部门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一些企业就可能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深化改革方向是对的。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国现在是中等收入国家,要想在2020年前后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必须要有有为的政府。(下转第二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克强 市场主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