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周四1000亿正回购 不改流动性宽松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3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正回购,金额为1000亿元,期限28天,中标利率4%。央行在本周二、周四两次在公开市场上开展正回购,回笼资金共计2000亿元。由于本周共有1600亿元资金到期,本周实现资金回笼400亿元,回笼力度温和。

  虽然央行连续数周回笼资金,但仍不改流动性整体宽松的格局。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上涨6个基点至1.96%;7天期利率上涨28.9个基点至2.5%;14天期利率上涨6.9个基点至2.277%;1个月期利率下跌4.2个基点至3.83%。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持平于5.5%;6个月期、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持平于5%。

  对于未来资金面的发展趋势,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判断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胡月晓表示,净回笼规模逐周减小,也符合以往年度操作特征,央行并未足额对冲流动性,使得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较2013年下半年有所降低。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建涛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无忧,相对去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存在调整的必要,但现在的货币市场显然是超宽松状态,这是非正常的状态。而现在超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能否持续,取决于央行对经济形势与改革任务的判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