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房地产因素拉动地方财政3.9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4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13日,财政部发布1-2月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49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96亿元,增长1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9%。值得注意的是,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税种增收拉动地方财政收入3 .9个百分点,专家称房地产因素对地方收入的影响不容小觑。若房地产市场低迷,则税收不容乐观。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3152亿元,同比增长12.9%。受前几个月房地产成交量增加等因素拉动,契税621亿元,同比增长27.5%;土地增值税657亿元,同比增长27.5%;城镇土地使用税268亿元,同比增长15.3%。扣除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的增收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约9%。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财政收入整体增长12.9%,如果剔除房地产因素,只有9%,由此可见房地产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地方税收现在和房地产的关系很是密切。”

  汪德华说:“最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形势比较微妙。所以说,如果今年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那么税收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从1-2月的数据看,中央财政收入11771亿元,同比增长9.2%。财政部分析称,去年同期进口环节税收大幅下降,去年同期收入同比仅增长1.6%。如果扣除特殊因素,中央财政收入增长约6%。

  具体而言,最大的税种国内增值税524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中央增值税3570亿元,增长3.7%,地方增值税1670亿元,增长21.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