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温和通胀为加快价格改革预留空间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4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何悦 王建华 孟含琪)中国2月份CPI涨幅出现明显回落,创一年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全年物价涨幅总体温和,为加快价格改革提供了操作空间。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涨幅较1月份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创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

  不久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全年CPI涨幅预期目标定在3.5%左右。

  “CPI走低是价格改革好时机,今年水、电、气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有望加快推进。”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孙志明表示,在煤电油气运紧平衡的今天,资源性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与产成品价格依然倒挂,因此很难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供需关系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专家们指出,近年来,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市场来调整供给和需求。价格机制是市场配置资源最为重要的方式。

  “资源型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市场化改革将通过提价来进行消化,由此有可能小幅提高部分居民的生活成本和居住成本,但在CPI指数温和的情况下进行价格改革,对民众生活产生的影响会较小。”中国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

  2月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春节过后食品价格明显下降。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2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9个百分点,较1月份的1.23个百分点大幅下滑。

  “春节过后,天气逐渐转暖,蔬菜供应充足以及猪肉价格仍处下降通道等因素,是导致2月份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林采宜说。

  从资金市场上来看,相较于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份,2月份资金市场环境更加宽松、利率呈现下跌趋势也是导致CPI下行的重要因素。

  林采宜认为,目前上游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下行对下游也具有一定价格传导作用。数据显示,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降幅较1月的1.6%进一步扩大,为七个月来新低。

  “目前来看,国家宏观政策比较温和,步子走得很稳,综合考虑各种利好条件、利空条件和不确定性因素后,今年CPI上涨幅度的区间很可能维持在2.5-3%之间。”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赵振全表示。

  今年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在7.5%左右的中高速区间,供需基本平衡,这是对物价涨幅的最大约束,特别是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粮食生产保持增长势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等因素,都有利于中国稳定物价指数,为适时推进价格改革创造条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价格改革 林采宜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