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诺奖得主罗伯特·希勒:中国经济当前的浮动是正常的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消息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3月14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并没有明显证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中国经济当前的浮动是正常的,不会出现衰退。

   当日,主题为“变革与创新,转型与风险”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京召开。本届峰会由北大商业评论联合新华都商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主办。

   希勒在会议期间指出,A股当前处于被低估的位置,而中国的民营资本是推动股市发展的巨大动力,要立体的考虑如何挖掘其内生动力。他还认为北京的楼市已经类似伦敦和纽约,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城市国际地位的反映,但他同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价格处于高位,未来会有下跌风险。

   希勒表示,目前全球金融体系制造了很多不平等。他认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金融创新和金融民主化得以解决。

   希勒说,在全球,我们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自由市场经济,或者“金融资本主义”。金融资本主义在很多人的思想里,他们以为这就是良好的社会,比如在金融市场上进行交易。他们认为这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状况。但是他们掩盖了一些相应的信息,他们在这些交易中获得了一些额外的好处。

   希勒表示,这并非不可避免,他说,社会已经通过新的技术,包括金融的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且在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更上一层楼,现在的金融机制和体制不一定非得增加不平等,或者将权力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

   希勒建议,如果能把相关制度和体制设计好的话,可以避免金融体系目前的不公平现象。金融的体制一定要得到良好的设计,确保恰当的行为能够得到激励。金融工程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和实践,在错误中吸取教训,用科学的方法,建立一个运作良好的现代金融社会 。 (李天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罗伯特·希勒 诺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