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支持第三方支付发展壮大 传统银行仍是主力军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陆家嘴论坛现场。CFP供图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

  陆家嘴

  论坛直击

  文/本报驻上海记者

  李媛、周裕妩

  近期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吹皱一池春水,给本来就备受瞩目的互联网金融话题再添热度。与此相应,“金融互联网发展的前景”这一专题会场,也成为本届陆家嘴论坛上人气最旺的分会场之一。到会嘉宾普遍认为,金融互联网在中国显示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必将改变中国的金融版图,而监管部门如何与时俱进,还需充分发挥智慧。

  传统银行仍是主力军

  “从许多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分流率超过70%这一点可以看出,银行的客户已越来越依赖于电子渠道,特别是互联网应用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侯维栋表示,传统银行主要面临三方面的冲击:一是对商业银行业务的冲击;二是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客户都是通过互联网的电商,或者说是融资平台来直接较量,既存在着金融脱媒,同时也隔绝着客户与银行的联系;三是虽然互联网行业做了很多尝试,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撼动商业银行的地位,但是在人们的观念和舆论上还是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力,对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出新要求。

  不过,侯维栋还表示,互联网企业的金融尝试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银行传统业务的一种补充。一旦银行主动地去创新,在未来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会成为主力军。

  第三方支付风险可控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态度,我们是鼓励创新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在论坛上表示。他认为,第三方支付是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人们需要的一个行业,“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风险是有,但是不那么要紧,大家没必要大惊小怪,造成的损失也是可控的。比如说支付宝有一套赔偿机制,如果发生这种问题,他先赔付,然后再打官司,这点其实比银行做得好。”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表示,目前除了互联网和银行卡收单领域一些成规模的机构有盈利之外,大部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在微利,个别还是在亏损水平上发展,很多能量还没有释放出来。“总体上我们鼓励创新,对一些不规范做法进行规范也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且这也决定了我们监管工作比较难,但是再难我们也要公平,我们支持鼓励第三方机构发展壮大。”

  关注互联网金融安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比人们想象的快,已经渗透到每个角落,如果不加以关注可能会酿造成大的风险。“美国的众筹网站有将近40%的项目都拿到钱,参与的人数几十万之多,而且直接参与融资。对于这样一个大规模的融资,如果不加快监管,蕴藏的风险很大。希望监管层加快研究和立法。”

  论坛嘉宾观点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我们汇率要市场化,当然利率也要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了,和国际市场接轨没有套利空间就不能套利了。但利率市场化,必须要跟货币政策的目标转变。利率市场化了,货币政策的目标必须从原来控制货币总量,转向货币基准利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中国还是要相对保持国内的货币利率一个高水平,来解决我们今天通胀的预期问题,来解决今天钱过度集中于虚拟经济的问题。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中国家庭不管是非常有钱的还是一般有钱的,理财能选择的空间都非常小。股票把大家吓怕了,除了房地产之外没有其他地方可走,造成房地产价格不管怎么调控,都很难达到政府希望的效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