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日波幅扩大至2% 热钱流入成本将增加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意味着人民币迈入双向波动且波动幅度加大了。业内人士分析称,波幅的扩大不会改变年内人民币将小幅升值的预期,但是对进出口企业来说,如果不进行汇率避险,汇率波动或会造成无法预期的汇兑损失,企业采取措施避险已经迫在眉睫。

  央行表示,从今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至2%。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在2月中旬急速贬值之后,其走势较以往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不同,而市场预期央行再次扩大人民币每日波动幅度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央行最近一次扩大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幅是在2012年4月,当时从0.5%扩大至1%。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2月底之后人民币汇率每天的波动和之前大不一样。相比以前每天0.1%左右的波动,现在每天达到了0.4%~0.5%,最大的时候到了1%,这表明汇率波幅实际上已经开始扩大。”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从宏观上讲,扩大波幅、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有助于增加热钱流入我国的成本,从而减少热钱流入。

  人民币今年或仍会小幅升值

  自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贬值超过1%,而这相当于去年全年升值幅度的三分之一。而此时扩大人民币的波幅,是否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呢?

  对此,业内多数专家认为,今年人民币总体上还是小幅升值,目前的贬值是阶段性的,未来双向波动是市场的主基调。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一方面,去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另一方面,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李慧勇认为,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还是小幅升值,可能在2%左右,但不同阶段由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不同,双向波动的幅度比较大。

  双向浮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升值和贬值都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种趋势,应关注中长期的趋势。

  影响

  1

  企业避险凸显 外汇期权交易将更活跃

  交通银行认为,2%的汇率波幅在世界范围来看仍然不大,不会对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显著冲击。将会促使企业和金融机构提高风险意识,积极运用各类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管理。

  对于企业来讲,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幅的加大,避险需求越来越重要了。“相比以前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锁定成本对企业来说面临一项考验。”刘东亮分析认为,“相对应的,汇率避险的市场和工具需求也变得更重要。”据记者了解,目前做汇率避险的基本是商业银行,这意味着银行这块业务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扩大波幅有利于外汇避险市场的发展,在此区间震荡状态下,外汇期权交易将更加活跃。

  2

  预计将推出人民币炒卖产品

  由于此前人民币单边升值且实际波动幅度比较小,因此外汇市场上并不将人民币作为一种炒卖的币种。对此,刘东亮分析:“人民币波幅的扩大理论上使个人炒人民币或能实现,预计相关产品可能会推出。”

  广东某国有行一外汇专家表示,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瞬间交易风险增大,“但其实即使在1%波幅的时候,人民币日波动汇率幅度大部分时间也不到1%,所以心理影响多于实际影响。”

  “尽管理论上人民币可以达到4%的每日波幅,但实际应该很少出现这种情况。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货币的每天正常波动幅度在1%左右,如果出现每日异常波动,央行肯定会出手维护人民币的稳定。”刘东亮认为。对此央行表示:“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文/记者 李震、李婧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