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主体地位确立 私募续写传奇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8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私募获牌,这一步伐已经走过十余载。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着资本市场和快速造富梦,在没有任何法律的直接保护和监管下,各种地下私募、代客理财诞生,尽管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但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鲜活、最具生命力,同时也曾经是最易被忽视的一股力量。

  2003年,通过引入信托第三方平台,国内首只阳光私募诞生,越来越多的地下私募走至前台,使得投资者对私募资金的管理信心增强,高净值理财一度成为私募的代名词。时至今日,2014年3月,首批50家获得法律认可的独立资产管理人诞生,意味着走过了十余载光阴的私募终获认可。

  作为一种自发性、甚至地下性的力量,私募从来不缺乏能够把握市场脉动、为投资者创造高额回报的能力。

  从草根出身的私募传奇林园,快速追随市场变化的私募一哥徐翔,中式巴菲特投资的但斌,以至从公募投奔的A股神话王亚伟,私募已成为资本市场酝酿传奇的主力。同时,作为市场金融创新的核心力量,市场中性、宏观策略、管理期货等对冲策略都是私募首先引入境内市场。

  私募获得牌照,一方面意味着私募获得独立法律地位,将告别杂乱走向规范,产品将不再需要借道信托、券商等其他机构,为发行产品借道信托数百万元的通道费将沦为过往笑谈,业绩记录也归属自己旗下品牌,私募也可以独立发行公募产品,将有利于更大范围拓展市场;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监管和自由将包容并蓄,私募在获得更广泛投资范围的同时,也将受到监管机构的合理约束,“天高任鸟飞”的自由也将不复存在,市场创新也需要和监管齐头并进。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家获牌的私募均表示乐见其成。不少私募表示开始布局谋划更大的市场,延长产品线,甚至开始筹划公募产品;但也有私募表示,目前渠道和客户还多在信托、银行,立马单独上路还显不成熟。不过,多数私募认为,持牌最大意义是:市场化、规范化后的平等主体地位。

  从首批获牌的50家私募来看,遍布北上广深等地,普遍具有较长的投资经验、较大的资产管理规模和良好的市场口碑。作为首批持牌私募,相信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私募 续写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