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分析央行下发征求意见稿 最受影响的是支付宝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8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一份央行下发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了各方关注,其中规定支付机构的转入资金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这些规定一旦实施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产生巨大影响。那么这些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又如何解读呢?央视财经记者采访了互联网金融专家陈宇。?

  《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 1)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2)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 3)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有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对第三方支付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互联网金融专家 陈宇:我觉得影响最大的还是余额宝,余额宝都是利用账户里的资金进行购买和认购,按照这个规定的话,可能都不允许申购一年超过一万块钱,这个我觉得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不得回提,就是你往这个卡里存钱可以用于消费用于转账但是你不能提回来,这样的话也会极大限制你往这个账户里面往第三方支付里面存钱,因为你存进去可能回不来。

  陈宇表示,支付机构不得为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开立支付账户这条规定,有可能会把P2P公司、理财公司通过第三方公司进行网络支付账户收款的路堵上。但对于普通消费者网络购物影响有限,因为消费者可以通过其他银行卡付款。同时陈宇认为,央行制定这些办法的初衷是想让资金的流向处于监管范围之内,让第三方支付机构回归到最初做小额支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打擦边球。中国由于有了第三方支,使得它们能脱离银行体系进行转账支付,银行对资金的划转丧失了控制的效力,引发很多一系列的不透明,洗钱以及各种各样的问题。

  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下发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央行首次下发关于手机支付业务的指导意见稿。主要内容是支付机构不得为付款人和实体特约商户的交易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央视财经记者也致电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文件目前都在征求意见阶段,不是最终的定稿,近期央行将对这两个文件进行说明。(央视财经记者 黄晓丽 布日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