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03%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8日 1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董维嘉):在今日(3月18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014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2.03%。

  今年1-2月,中国的贸易顺差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滑,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持续下跌,有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因为人民币的贬值利于外贸出口。

  据海关统计,2014年1-2月,全国进出口总值3.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0.9%。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4.3%;进口1.91万亿元,增长7%;贸易顺差550.6亿元,下降79.5%;1-2月,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0.4%的贬值。

  对此沈丹阳表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不断完善的,汇率的弹性显著增强。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35.75%,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42.21%。

  沈丹阳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多体现了市场作用的结果,与周边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这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仍然在正常范围内。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2014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2.03%,是继续升值,而不是贬值。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全面反映外经贸企业面临的汇率变动情况。”沈丹阳说。

  沈丹阳说,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对外贸形势和相关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利也有弊。做出口的企业,可能更希望人民币贬值一些,做进口的企业更倾向于人民币升值。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积极扩大外经贸领域人民币使用,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