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阶梯气价有利于促使高消费群体节约用气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1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

  《阶梯气价指导意见》重点摘要有以下几点:

  1、发改委出台阶梯气价指导意见

  发改委出台阶梯气价指导意见,保基本,促节约;具体方案及实施时间由地方定。

  2、阶梯气价:绝大部分居民不用多掏钱

  发改委表示,阶梯气价将分三档,80%家庭的用气量属于第一档,气价不会因实施阶梯价格制度而提高;其余20%家庭的用气量中属于一档的部分也不会提高。

  3、具体方案由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确定

  实施阶梯气价需先听证,广泛听取意见发改委表示,指导意见只是原则要求,具体方案由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确定,必须公开听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4、分档计价有利于促使高消费群体节约用气

  5%家庭消耗20%居民用气,阶梯气价促其节约统计显示,我国居民用气不均衡,不足20%居民家庭消费40%居民气量;用气量最多的5%家庭消费了近20%的居民气量。分档计价有利于促使高消费群体节约用气。

  5、低收入居民用气得到保障

  发改委要求,各地需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增加补贴或设定减免优惠气量等方式,帮扶低收入家庭。

  6、各地单独制定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独立采暖用气差异大,基本住房面积采暖需求有保障独立采暖用气差异大,各地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单独制定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会统筹考虑天然气独立采暖与集中供热或其他能源采暖的成本差异因素,保障好基本住房面积的采暖需求。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用气量 阶梯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