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八成家庭天然气支出不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制图:张芳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21日宣布,2015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例安排。至此,我国居民水电气阶梯式定价方案已全部公布。

  为何要实施阶梯气价?这一政策将会对居民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21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用气量越大,超基本需求部分气价越高

  天然气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我国天然气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天然气产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2013年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

  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一方面,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工商业等其他用户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居民生活用气具有不均衡的特点,不足20%的居民家庭消费了40%左右的居民气量,导致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另一方面,部分居民用户过度消费天然气。用气量最多的不足5%的居民家庭消费了近20%的居民气量,特别是加大了冬季用气高峰时调峰保供的压力。

  阶梯气价制度是将用气量划分为若干阶梯,实行不同的价格。用气量越大,超过基本用气需求的部分,气价越高。国家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是在保障绝大多数居民生活用气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与传统的单一气价相比,阶梯气价可以更好地兼顾效率与公平。”

  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单独制定

  阶梯气价分三档,每一档的气量和气价根据什么来确定?

  阶梯气价的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各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上述负责人解释,根据不同阶梯的保障功能,第一档气价按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确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第二档气价按合理补偿成本、取得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第三档气价要充分体现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能够抑制过度消费。原则上,第一、二、三档气价按1∶1.2∶1.5的比价安排。

  根据现行价格管理权限,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由地方政府管理。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意见只提出了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的总体框架,由地方政府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此外,由于独立采暖用气情况差异较大,指导意见没有对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定统一的政策,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单独制定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即区分独立采暖用气用户和非独立采暖用户制定两套不同的阶梯价格制度;也可以综合考虑采暖用气和非采暖用气情况,将独立采暖用气纳入统一阶梯价格制度。

  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计算用气量

  实行阶梯气价会对居民家庭用气支出有什么影响呢?

  这位负责人说,2014年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产陆上天然气和进口管道天然气供居民的门站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这样,绝大多数城市的居民用气一档气价可以保持不变。由于第一档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这就意味80%的居民家庭不会因阶梯气价政策的实施受到影响,不会增加生活支出。其余15%的家庭在第一档用气范围内的气量部分,支出不会增加,超出第一档的气量部分,支出才会有所增加,但由于一、二档气价差距不大,对这些家庭的影响有限。剩余5%的家庭由于用气量大,支出会相对多一些。这也符合公平负担的原则。

  居民阶梯气价政策的实施对象是居民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一个居民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当地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一个气表对应一户居民。

  对于实施阶梯气价后燃气企业增加的收入,指导意见明确这部分收入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目前有些用户是合表供气的,增收应首先用于“一户一表”的改造;二是目前部分城市用气峰谷差较大,为保障高峰时段供气安全,需要采购一些高价LNG资源或建设储气调峰设施,增收部分可用于弥补这部分成本;三是目前部分城市居民气价较低,不能弥补供气成本,实行阶梯气价后,增收可用于弥补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供应成本,减少与工商业用气交叉补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气价 用气量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