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消费市场稳中趋缓 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2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刘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22日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呈现稳中趋缓的基本态势,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名优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增速比上年放缓0.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

  报告分析指出,2013年我国消费增速稳中趋缓的主要原因既有刺激政策退出、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等的影响,也有政策主动调控的因素;农村消费市场增长明显快于城镇,主要得益于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等;中西部地区消费增速快于东部地区,网络消费增速快于实体消费增速。

  报告说,在全国80多种主要消费品市场销售中,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69.18%,比上年提高0.52个百分点。品牌集中度最高的是家电类,其后依次为日用日化品类、食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服装鞋帽类。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成立于1992年,依托国家统计局数据,重点对我国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零售企业等进行跟踪调查,发布信息和分析报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