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吴晓灵回应互联网监管三大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2日 2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虚拟信用卡·余额宝·第三方支付限额——吴晓灵回应互联网监管三大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专电(记者韩洁 高立)近日,互联网金融监管话题成为社会热点。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接受记者采访,就外界关注的虚拟信用卡被叫停、余额宝等纳入存款准备金管理、第三方支付管理征求意见稿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针对虚拟信用卡被叫停,京东白条引发争议,吴晓灵表示,监管当局出台政策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考虑一项互联网业务对货币创造功能可能产生的影响。

  吴晓灵说,通常监管机构会对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功能进行严格监管。对企业来说,发行信用卡,也就是虚拟赊销应该在法律上给予支持,但一个有支付功能的机构如果发行虚拟信用卡,因同时具有存款、贷款、结算三个功能,它对货币创造会产生什么影响,需要进行一定的研究。

  针对前一阵关于央行官员提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的消息,吴晓灵说,如果出政策,不应该对“宝宝”们出政策,应该对所有在商业银行开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产生的效果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再出台政策。

  谈及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以及关于支付限额的争议,吴晓灵说,监管层的初衷主要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监测资金流、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等三个方面考虑。

  “大部分第三方支付上的账户都是弱实名制的账户,而在银行开的账户都是强实名制账户。”吴晓灵说,所谓弱实名制,就是没有和商业银行签订身份认定协议,不能对每一个账户的真实身份做非常确定的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虚假账户,使居民资金受到损害,或者是有非法的金融活动。

  吴晓灵说,当资金额度很小的时候,它对居民个人不会产生太大损害,对社会秩序也不会产生太大干扰。所以,前一段时间在各类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的过程中,监管当局没有提出这个问题。但是,随着金额增大,一旦出现问题,其对客户资金的损失、对社会秩序的干扰就比较大了。

  “如何平衡效率和安全,是监管政策需要衡量的问题。”吴晓灵说,监管当局出台政策,不是着眼于动了谁的奶酪,而是看这项业务对货币创造、客户资金安全、社会经济秩序的影响。

  不过,吴晓灵也强调,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改革的助推器。希望借互联网金融的东风敦促传统金融反省,为社会大众而不仅是为大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吴晓灵 监管当局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