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教育部:全国一成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 3月22日,经教育部督导评估认定,上海所辖17个区县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在全国率先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至此,全国约有10%的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认定。

  据了解,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的293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认定,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达标数约占全国县(市、区)数的十分之一。今年教育部督导组还计划根据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开展和申请认定情况,完成对30个省份540个县(市、区)的督导评估认定。届时,全国将有近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说,上海在教育均衡工作上的做法对全国来说有着标杆的意义。据了解,上海中小学这些年来悄然取消了“重点小学”和“重点初中”的头衔,转而发展“新优质学校”,目前共有45所学校,均非名校、不挑生源、不争排名。为缓解“择校热”,上海严格控制初中45人的班额,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其中严格控制特长生比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