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在线教育市场投资迎来“井喷”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国内在线教育机构动作频频。雷军系YY语音(欢聚时代)投资10亿元进军在线教育领域,阿里巴巴“淘宝同学”正式上线,腾讯与新东方合作箭在弦上……仅2014年2月,国内在线教育机构已披露的投资额超过20亿元。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24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每年30%的高速增长,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互联网巨头一面在O2O“红海”中厮杀,一边将目光投向尚属“蓝海”的在线教育。

  他们的入局,将给在线教育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频出手抢食“蛋糕”

  上月月底,YY语音宣布推出在线教育品牌“教育100”,首先推出的则是完全免费的托福、雅思培训课程。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表示,“因为不懂教育,所以才敢颠覆”。截至去年12月底,YY语音上月收入过万的老师已达到127名。

  本月初,“淘宝同学”的负责人裴滨峰则透露说,“淘宝同学”将重点打造“搜索+导购+交易”的教育大市场,目前“淘宝同学”点击的课程中,最多的是语言培训,其次是营销管理,再就是中小学辅导、文体艺术和职业考试。

  而知名培训机构新东方CEO俞敏洪则在“两会”时表示,“会考虑和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而这一巨头很可能就是刚刚将课程直播功能引入QQ的腾讯。市场传言称,新东方将联手腾讯成立新的合资企业,并将此前的网络教育子公司注入该合资企业。

  除了互联网巨头外,信息服务商们也加入了争抢“蛋糕”的行列。内容管理系统服务提供商立思辰3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斥资2000万元收购互联网培训的在线教育创业公司乐易考,公司短期目标是用两年时间打造以自有产品为基础的教育信息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逐步开展内容平台运营和大数据挖掘服务,走向互联网教育。

  技术优势提升效率

  要从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中“攻城略地”,互联网企业又举起了惯用的“免费”大旗。

  YY语音表示,不但课程全部免费,对完成课程的学员还将给予100元现金的奖励。大型语音聊天社区9158也与环球英语网校合作开办了“雅思在线教育课程”,从阅读预备班、口语预测班到写作基础班全部免费。尽管对学生免费,但教师却可以通过这些在线课程获得酬金。其逻辑在于,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中,流量就意味着收入,通过精准广告等形式,互联网厂商能够将流量变现并与教师分成。

  对于用户来讲,接受教育培训的目的始终是为了获得技能、取得成果。通过技术优势,提升教育效率,是互联网企业进军在线教育的又一撒手锏。独立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在线教育不仅是将线下教育录成视频搬到网上,它要在体验上解决一系列问题,比如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在这方面,互联网厂商拥有成熟的视频直播技术和多人语音技术,可以满足实时提问、回答的需求,甚至可以随堂进行考试并统计成绩。

  另一个得以解决的问题是教育个性化。“淘宝在线教育平台将自己定位为教学需求匹配平台,这就意味着,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将碎片化的教育需求整合起来,将同类需求的用户组建成小班,实现按需施教。”裴滨峰表示。

  从长远来看,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则集中体现在大数据上。于斌表示,通过大数据,可以将用户的学习过程通过数据反馈的形式监控起来,现在美国的在线教育网站已经开始通过跟踪学生的视频播放次数,来判断学生的学习难点。国内的考试训练平台也开始对学生的易错题进行统计。

  梯子网创始人、董事长龚海燕告诉记者,梯子网已将目前拥有的1000多万道题目按照教材版本、章节、知识点、难易程度、考试比重等多重属性精确定位,再根据学生们做题时的正确率,向水平不同的学生推荐。“比如,学生有一个知识点做错了,接下来5道题都会与这个知识点相关。这样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就能得到满足。”龚海燕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在线教育 井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