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梁云凤:征收财产税是调整税制结构必须工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昨天说,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仅占地方和中央政府税收总和的6%,应该在这个基础上有所扩大。同时,对于房产、遗产和赠与财产征税,也将有助于中国建立更具有累进性的税收体系。中国的个税比例是否合适?房产税等税种开征会有什么影响?天下财经值班编辑曾卫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梁云凤。

  我国目前个税征收的比例是否合理?是不是应该有所扩大?

  梁云凤表示,个人所得税的比重高低,与我国的税制结构有关系。我们国家的税制结构是以流转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占整个税的比重大概一直在60%以上,个人所得税是属于所得税,所得税在税制结构当中占的比例在30%以下,所以说我们国家的税制结构一直存在问题。此外,从个人所得税本身来看,有人说个人所得税已经沦为工薪税了,因为个人所得税一共有11个税目,个人所得税的收入来源于工薪,这也是不合理的。从改革这个角度来看,这个6%体现了税种当中税目征收的结构是存在问题的。

  如果开征一些其他的税种,比如说房产税和遗产税,会对我国的税收体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梁云凤说,征收房产税还有遗产税就等于在壮大直接税,已经是在调整税制结构了。未来要调整税制结构,这个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也应该征收这样的财产税,财产税主要就是房产税。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税制结构 梁云凤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