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改革成功与否看三大指标 收入水平成“幸福短板”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幸福指标。改革怎么才算成功?媒体评论员邱震海最新提出:“任何改革,最后都要让老百姓满意。如果衡量起来,有三大指标:老百姓有没有过上好日子,民营企业家有没有过上好日子,我们的经济自由度有没有随着政府权力的缩减而有所上升 。”

  柳传志挑战财政部长:为何财政比老百姓收入增长快

  这三大指标,我称之为幸福指标。不妨用这把尺子,比量比量我们的现实差距。第一个幸福指标,老百姓有没有过上好日子?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提出一个现象,咱们国家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然后是GDP的增长,最后是老百姓收入的增长。

  柳传志的问题提得很有现实针对性。老百姓的收入要增长得更快一些,这也的确说出很多人的心愿。收入水平,可以看作是影响我们幸福的“短板”。

  关于收入分配改革,这个总体方案出台超过一年了,最新的消息,由人社部制定的相关配套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内将有望对外公开。据说这次工资改革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提低、控高”,“提低”重点维护的是低收入职工的利益,“控高”则是针对国企,特别是央企高管的不正常高薪酬。

  “阶梯气价”不能“借梯涨价”

  还有一个影响老百姓幸福的短板,可能是物价上涨。近来传出一些物价上涨的消息,让一些人心里犯了嘀咕。比如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要实行阶梯气价,比如北京地铁、公交票价今年也要调整了。

  齐网发问,地铁涨价的原因显得有些没有头绪,地铁涨价真的可以缓解北京地铁拥挤的问题吗? 地铁对于北京的上班族来说就好比“大米、白面”,是每天上、下班的“刚需”啊。

  中国经济网关心钱的问题,特意提醒,北京地铁调价别成一笔“糊涂账”,应该让人看得明明白白。

  那么,“阶梯气价”呢?很多人认为,这是意料之中,既然有了“阶梯水价”,接着就会有“阶梯电价”和“阶梯气价”。

  南海网则指出:“阶梯气价”是否变成“借梯涨价”?答案不言而喻。从总体而言,也就是“涨价方案”。只不过用“阶梯气价”这种方式涨价,显得更有“艺术”罢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专家提出,2014年政府控制物价的力度仍需加大。

  马云:市场不怕竞争,只怕不公平

  再看第二个幸福指标,民营企业有没有过上好日子。别的不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最近可是有点焦灼。工农中建“四大行”相继下调对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让马云的日子很不好过。在马云看来,这是“四大天王集体封杀支付宝”,支付宝到了“最艰难的时刻” 。马云感到愤愤不平的是,“市场不信眼泪,市场更不怕竞争,市场只怕不公平。”

  事实上,争议不止于此。央行近期也采取一系列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管举措,比如暂停虚拟信用卡业务、二维码支付等等,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网发表文章:深陷舆论质疑 监管当反思什么?文章说,跳出质疑声浪,尽管在具体做法上尚存可商讨余地,但央行的出发点值得理解,也理应获得理解。但为数不少的市场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大批网友则批评央行此举有“以监管之名扼杀创新”之嫌,甚至有声音质疑央行为“垄断利益”撑腰。

  在马云眼里,垄断和权力恐怕成为影响幸福的“短板”。这是民营企业成长的痛苦,也是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所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吧。

  调查显示北京超3成小微企业认为资金紧张

  第三个幸福指标,我们的经济自由度有没有随着政府权力的缩减而有所上升呢?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小微企业的日子不大好过,主要是资金紧张,认为资金紧张影响生产经营的企业比重达30.8%,比2012年提升6.9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资金紧张加剧,主要源于融资难和资金链收紧。调查结果还显示,2013年,小微型企业获取政策信息的难度加大、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东方网:给李娜发工资是“体制自作多情病”

  你看,幸福指标是一把尺子,可以量出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甚至也可以用来丈量某些体制缺陷。比如媒体热议的李娜“单飞”后仍从湖北领工资事件,被新华社报道之后,我们不妨问一句,这么做谁是受益者呢?谁在拿老百姓的钱送人情呢?

  大众网认为,给李娜发工资是体制的“单相思”。一边是老百姓的不买账,另外一边是李娜明确表示“不欢迎锦上添花”。发工资的相关部门,这又是何苦呢?

  东方网麻辣指出:湖北网球中心给李娜发工资,本质是“体制自作多情病”。所谓“体制自作多情病”,就是我们的一些体制内的管理者,对自己体制内走出的名人,成功人士恋恋不舍,引以自豪,锦上添花,好像自己无上光荣似的,实际上是一种虚荣,是一种献媚,是一种自作多情。而且,也非常势利。

  《法制晚报》指出,给李娜发工资,无论从实体还是程序上,均不符合工资发放的相关规定,恐有滥用公共财政的嫌疑。

  现在可以说一句了,有怎样的幸福指标,就能找出多少幸福短板,就能发现多少上升的空间。好日子在前面等待我们,但首先,补齐了这些影响我们幸福的短板再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短板 支付宝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