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企业兼并重组部分审批将被取消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将取消下放部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

  《意见》提到系统梳理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审批事项,缩小审批范围,对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事项,取消相关审批。取消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强化事后问责。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审批(构成借壳上市的除外)。对上市公司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的部分情形,取消审批。地方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转让,下放地方政府审批。

  《意见》还指出,要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兼并重组支付方式,研究推进定向权证等作为支付方式。

  此外,鼓励证券公司开展兼并重组融资业务,各类财务投资主体可以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形式参与兼并重组。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实施兼并事项,不设发行数量下限,兼并非关联企业不再强制要求作出业绩承诺。改革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股份定价机制,增加定价弹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意见 审批事项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