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创两年多最大单日涨幅 双向波动明显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且幅度加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涨0.58% 收复上周近半跌幅

  本报讯(记者李震)继上周大贬1.2%之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演大逆转。昨日收盘价报6.1888,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0.58%,创下两年多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专家表示,自央行3月17日将汇率波幅扩大至2%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且幅度加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于结汇售汇企业来说,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好过被动管理。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45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3个基点。不过,即期汇率却上演一幕“完美逆转”。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888,相比上一个交易日大幅收涨362个基点,升值0.58%,创下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不过,即期汇率相对中间价的波动为0.7%,尚未达到2%的波幅上限。

  “一天就涨了上周近一半的跌幅,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有交易员表示。

  据了解,3月17日起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波幅(即期价格围绕中间价的波动幅度)从1%扩大至2%,随后当周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1.2%,创新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广东中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表示,从市场的波动趋势来讲,在央行扩大波幅后,目前人民币即期汇率还是一个观察期。从技术上看,6.21~6.26是去年年头的一个平台,阻力比较大。“未来双向波动且幅度加大或成为常态,对于需要结汇售汇企业来讲汇率风险加大,主动管理好过被动管理,建议提前采取避险措施锁定成本。”

  理财提醒

  下半年用汇 目前不用追高

  对市民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选择合适的时点购汇变得非常重要。“央行表示人民币波动要和国际主要货币接轨,意味着人民币未来波动的频率要明显增加,且更多的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多位交易员都认为,不过即使像欧元、美元这些货币,其单日波动超过2%的情况也不多见。

  目前,业内专家大部分认同人民币今年不会大幅升值、也不会大幅贬值的观点,但波动加大将是新的变化趋势。分析师认为,上半年人民币走弱的概率比较大,而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转好以及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走势,阶段性升值的概率比较大。

  具体而言,对于需要换美元的市民,如果6月份之前用汇的,目前可以逢低买入;而6月份之后用汇的,目前不必追高。

  此外,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未来人民币汇率变化越来越快,需要购汇的市民一方面要提早关注汇率变化,另一方面,可使用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的外汇兑换功能来兑换更适合。因为网上银行外汇牌价行情是时时变动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