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京津冀产业大盘整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5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包征宇)
  
  政策未动,消息先行。

  从3月11日以来,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就开始频频出现在两市涨停榜上,炒作人潮也从河北迅速蔓延到天津、北京地区的房地产、基建等相关行业,动辄逾10只个股涨停。24日24只个股集体涨停,令人叹为观止,已非“疯狂”二字可形容。

  那么京津冀经济圈将对辖内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呢?选取对经济影响最大、环境压力最大的三个行业进行剖析,可以有助了解。
  
  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最为明确的行业之一。北京作为首都,各项资源集中,经济与人口的聚集导致了北京环境压力巨大,房价高涨。适当疏解人口和产业,将给河北和天津房地产行业带来大的发展机会,特别是环北京的河北房地产市场。

  根据资料,2013年河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445亿元,同比增长11.6%,低于全国19.8%的增速,河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已连续两年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销售来看,2013年,河北商品房销售额2789亿元,同比增长20.7%,也低于全国26.3%的增速。销售方面河北省房地产近两年也比较疲软。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分析认为,河北省主要为三四线城市,近两年受到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的影响,也与河北的产业结构主要为传统的资源型重工业有关。

  从商品房销售价格来看,北京、天津、河北形成明显的梯次,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的商品房销售均价分别为18553元、8746元和4897元。河北相对较低的房价水平有利于承接北京的溢出需求。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张乃剑表示,环北京的燕郊、固安、香河等区域,长期以来承接了北京房地产的溢出需求,由于相邻北京的地理优势,且房价相对较低,河北购房、北京上班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群的选择。而由于产业的弱势,燕郊与固安成为名副其实的睡城。产业转移将带动人口的迁移,大幅增加房地产市场需求。

  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明显提升所在区域的房地产价值,2012年以来环北京区域房价明显受益于北京房价的大幅上涨,其涨幅高于河北省其它地区。张乃剑指出,随着经济协同发展实施,资源丰富的河北将跟上京津的发展步伐,区域经济的重要性提升,经济的发展为房地产业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华融证券分析师毕子男分析,靠近京津的产业迁入地区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点区域。毕子男认为,长期来看,城市房地产的发展空间与国家重大投资方向和规划密切相关。未来河北省重点发展的产业新区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
  
  钢铁行业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最主要的钢铁产区之一,区域内有包括河北钢铁、首都钢铁、渤海钢铁三大集团在内的众多钢铁企业。

  河北钢铁集团、首钢集团、渤海钢铁集团为中国较为大型的三家以钢铁为主业的集团,并在京津冀钢铁各类市场上占有较大比重,尤其是钢铁冶炼。河北钢铁集团总资产超过2600亿元,《财富》世界500强,2013年排名第269位,2013年粗钢产量4580万吨,居世界第三;首钢集团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财富》世界500强,2013年排名第322位,2013年粗钢产量3150万吨,居世界第九位;而渤海钢铁集团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2013年粗钢产量1930万吨,居世界第十五位。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断定河北将成为承接北京、天津重工业产能的地区。首钢集团已经整体搬迁到曹妃甸地区,未来,首都地区钢铁相关产业有进一步向河北转移的趋势和可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表示,区域协同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小产能的力度。

  京津冀地区是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的地区,钢铁行业是空气污染重要来源之一。

  单靠北京、天津或者河北一省之力无法治理区域大气污染。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使区域内的行政、企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治理大气污染。盛志诚认为,这将能够有计划地削减区域内钢铁产能,避免省市之间、集团之间互相攀比盲目扩产。各类违规建设的产能也将被集中清理。各大钢铁集团间或将出现进一步的并购重组。

  在去产能方面,河北省的《河北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了钢铁行业的整顿计划,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到2020年再削减2600万吨。

  除了承接产能,河北亦可以借助北京、天津的科研力量,升级钢铁行业。华融证券分析师毕子男指出,“北京、天津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将为钢铁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河北省鼓励钢铁企业在不增加钢铁冶炼能力的前提下,围绕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大力开发高端产品和市场急需的钢材品种。支持研发生产汽车面板及高等级管线板、船板、高压容器板等高档板材,高强度热轧带肋钢筋、合金结构钢、弹簧钢等优质棒材,石油管、高压锅炉管等无缝管产品,高牌号硅钢、耐候型钢、矿用型钢等专用型钢产品,大力发展特种专用钢,努力形成以板带材、棒线材、管材、型材、特种专用钢等产品系列为主的产品结构,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提高产业综合竞争能力。
  
  化工行业
  
  河北省作为中国的重工业基地,一直扮演着京津冀地区“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的角色。虽然拥有沧州大化、三友化工、恒天天鹅等10家A股上市企业,但大多仍然以高能耗高污染重资产的化纤、炭黑、氯碱,尿素传统化工产品为主。

  北京、天津是国内高新技术研发水平较高的地区,河北化工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未来的发展可以充分借助和依托相关科研院所的研发实力,向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进行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产品附加值,摆脱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的角色。

  海通证券分析团队指出,以沧州明珠为例,企业自上市后以后经历了由传统PVC、PE管材业务向塑料薄膜,锂电隔膜的产业升级,成功的实现了向新材料领域的转型。

  另外,依托河北地区的港口和物流优势,承接京津地区大石化项目的转移,可以充分带动省内化工行业整体大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