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扩容 优先利好医药流通企业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25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4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推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加快公立医院改革,今年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覆盖全国50%以上的县(市),合理把控公立大医院规模;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防止药价虚高。

  优先利好医药流通企业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此次推出的五项部署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规模从原先市场预期的35%提升至50%,这是本轮医药改革部署的最大亮点。

  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大戏中,演员绝不只是医院,制药企业、医药销售企业、民营医院等也是镁光灯受关注的角色。

  “县级公立医院是中国医药产业主要的市场之一,其改革的成败和方向直接决定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其改革的核心是破除‘以药养医’模式,将来县级公立医院的药房可能全部委托药企托管经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若药房托管能借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在全国生根发芽,对医药流通企业是重磅利好。”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高管对记者表示,托管医院药房后,医药流通企业便独家掌控医院用药配送权与采购权。这相当于独占了通往医院的销售渠道,将增强企业对药厂的议价能力,同时可以借势扩大自身的代理规模。目前医院的药品销售规模占比约80%。

  上述高管表示,药房托管有助于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经营成本和管理人员费用,可以直接串起医药价值链的两头,即医药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不但能降低药价,还能使托管方和医院获得一些利益。

  除了医药流通企业以外,优质的仿制药和仿创药企业、低端医疗器械企业、民营医院也将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获益。

  产权模糊是难题

  尽管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带来了许多投资机会,但部分投资人并不认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潜藏了多少商机。

  “现在的改革仅停留在社会层面,比如支付价格、病种付费等方面,并未大规模涉及产权改革。”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冯苏强称,“无论对于产业资本,还是创投资本来说,产权不明晰的标的,大家会非常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公立医院都是非营利性的医院,其权利和义务并不直接对应。投资基金进入后如何清算、利润如何分配等都是难点。投资人需要通过一些特殊的方式,比如VIE架构来“绕道”投资。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公立医院的水太深,民营资本进入有很多顾虑。好的公立医院不欢迎民营资本,即便进去了,也是小股东;而差的公立医院,往往经营不善,体制不活,历史包袱沉重,要搞活太难。目前投资人在投资非营利性医院时也面临一些会计和法律方面的障碍。“期待未来政策在这方面能实现进一步突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