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资本市场改革 “国六条”有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6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国务院25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部署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等六项工作(下称“国六条”),以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间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六条”的出台有望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

  “国六条”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层面对资本市场发展重点的首次系统安排。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国务院针对资本市场发展有关问题十分关注,对包括优先股试点、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扩容以及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都发文予以规范。

  针对此次“国六条”推出的时点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六条”的提出既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思路,亦是针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的政策应对,特别是考虑到近期宏观数据的欠佳。

  一季度中国的宏观数据引人关注。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大幅下降至48.1,连续第五个月下跌,并创八个月来新低;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低于预期。

  尹中立认为,经济活力的下降很大程度是因为企业的融资成本高企,特别考虑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融资端方面,会议对资本市场的多个子市场都作出了部署,比如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培育私募市场,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指出,此次国务院会议从更高层面提出了下一步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方向,“国六条”中大部分措施的落脚点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可以预见,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提醒中新社记者,在中国经济奇迹将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之际,除了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外,资本市场在完善融资结构和企业资本结构方面也应有所作为。

  对此,尹中立亦表赞同。尹中立指出,尽管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但吊诡的是,中国企业的整体负债率却很高。为改善企业的融资结构,防止出现金融风险,应该发展股权市场,改善企业的融资结构。

  事实上,企业的高杠杆率已引起官方的注意。在“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吐槽”称,中国目前高杠杆的水平限制了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现在中国整体的杠杆率水平,包括政府部门、家庭部门、企业部门的债务融资占GDP约210%,其中,前两者的数据分别约为30%,在国际上不属于高水平,但企业部门的杠杆水平则高达120%—130%,高于美国的70%,而且仍在上升。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延兵亦对“国六条”关于债券市场的部署表示关注。张延兵指出,“国六条”强调要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这是针对近期出现的债券信用风险而言的;不仅要求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发展多样化的债券产品,还提出注重增强债券的流动性和信用监管等要求。

  尹中立强调,“国六条”属于原则性的指导意见,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落实,特别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包括落实会议提出的从严查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改善投资者的预期,才能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