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研中心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对外农业投资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7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农业“走出去”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19日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近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在该中心主办、乐施会协办的“中国企业可持续的对外农业投资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受制于自身的约束、国内支持服务体系的约束和国外投资环境与政策约束,面临多种问题和障碍。农研中心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对外农业投资。

  农研中心主任、课题主持人宋洪远表示,从近几年的实践看,企业已经成为农业“走出去”的主体,在东南亚、非洲、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的合作开发,取得较大成绩,不过通过对山东、浙江、广西和黑龙江四省36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面临多种问题和障碍。

  首先,企业自身的约束。

  第一,部分企业抵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农业项目开发成本高,投入资金大,回收的周期长,面临各种气候、市场、国际政治等方面的风险,属于风险比较高的项目。部分企业对外农业投资的积极性较高,但是受到企业实力、经营管理水平、投资规模等因素的影响,抵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

  第二,企业缺乏适合国际化经营的人才。主要是三方面人才:一是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二是愿意到境外工作的农业技术人才;三是小语种人才。

  第三,面临发达国家企业的激烈竞争。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企业一般规模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强,跨国经营经验较为丰富,并且部分企业控制了投资热点区域的码头、仓储等农产品物流体系,对我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造成较大的竞争压力。

  第四,普遍不注重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尽管我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在提高当地农业技术水平、解决当地就业、扩大当地税收、发展当地慈善事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从调研的36家企业看,没有一家在当地发布过社会责任报告,错失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改善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关系的机会和手段。

  其次,国内支持服务体系的约束。

  第一,信息服务不到位。从调查的情况看,企业获取相关信息主要来自两个途径:一个是企业通过承担政府间的合作项目获得对外农业投资所需的相关信息,另一个是企业原来从事进出口贸易从而获得对外农业投资的相关信息。而从政府系统获取对外农业投资所需信息的企业较少,很多企业由于难以收集到足够信息而对对外农业投资望而却步,也有部分企业由于掌握的信息不够充分而投资失败。而实际上,我国政府部门、科研单位等机构所掌握的这类信息并不少,但是信息碎片化,公开程度低,企业获取难度较大。

  第二,对外农业投资项目贷款难。贷款难是中国企业都面临的问题,而对外农业投资项目贷款更是难上加难,主要是境外资产难以抵押、境外农业经营风险大这两个方面的问题突出。国家政策性贷款规模并不大,而且主要集在少数大企业上,难以解决大多数对外农业项目贷款难问题。

  第三,对外农业投资项目缺乏相应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国际冲突和自然灾害是对外农业投资项目面临的主要不可控风险。我国没有针对国际冲突的保险产品和服务,部分国家也没有针对自然灾害的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我国企业的对外农业投资项目也不能参加国内的农业保险。企业缺乏相应的避险手段,容易蒙受巨大损失。

  第四,财政资金支持有限。部分地区尽管出台了促进对外农业投资的财政支持政策,但从调查的情况看,相关财政资金支持非常有限,对企业的帮扶作用很小。

  第五,欠缺行业协会指导。国际经验表明,行业协会在农业“走出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助于行业自律、价格协调、应对贸易纠纷、抵御海外风险和提供各种服务。但从调研的情况,大部分企业没有从行业协会获得这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行业协会发挥的协调和谈判作用不大。

  同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还受到国外投资环境与政策约束。比如,部分投资重点区域的国家和地区政治社会不稳定,政策连续性差,“朝令夕改”,政策执行不到位,加大了投资风险。部分国家采取本地保护政策,限制农业投资的产业和规模大小,限制土地的购买和租赁,更有国家直接限制投资的资金性质,要求只能是中国的民营资本才能进入等。

  为此,课题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稳步推进对外农业投资。

  首先,制定更高层面的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尽快出台国家层面鼓励和促进对外农业投资的战略和政策举措。制定对外农业投资发展规划,包括重点支持品种、重点投资国别和重点支持内容。在现有的商务部和农业部牵头成立的10个部门组成的农业“走出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由14个部门组成的境外农业开发部际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成立由国务院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机构,统一协调解决企业对外农业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其次,切实发挥加强政府间的协调沟通,改善对外农业投资环境。积极参与国际与地区粮农事务,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10+1”和“10+3”以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将农业“走出去”纳入国家双边或多边经贸谈判框架。

  最后,做好公共外交,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为当地居民提供新的就业岗位,保护投资目的国生态环境,积极参与投资国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将财政扶持项目与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挂钩。淡化对外农业投资的国家色彩,协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吃饭问题,用正面事实引导舆论,提升我国在国际农业合作领域的话语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