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杭州多措并举缓解“出行难”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8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杭州3月28日电(记者张乐、商意盈)新投300余辆天然气公交车,增加限行区域及主城区连接外围区域的公交线路运力;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3000辆,新增、扩容自行车服务点80处,新增24小时服务点16处;开通10条地铁接驳线……杭州市公交集团日前公布了十大缓解交通出行的新举措。

  杭州市政府同时公布了2014年度治理城市拥堵的多项举措,内容包括:新建、续建城市道路60公里;加快建设快速路网;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地铁2号线延伸段和5号线、6号线开工,2号线东南段、4号线首通段建成等。

  这些安排的背后,是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状况和杭州市已趋常态化的交通拥堵。2013年杭州市先后有5次大范围严重雾霾天气,环保部门测算,杭州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PM2.5的影响率高达39.5%。

  据介绍,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七,每千人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前列。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乐华说,仅去年一年,杭州机动车的增长量就相当于2003年底主城区的保有量。有限的道路资源无法适应迅猛的机动车增长,2011年10月实施的“错峰限行”措施也因这车辆的快速增长而效果式微。

  据《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显示,去年杭州老城区晚高峰主干道平均时速在20公里上下,全市交通拥堵指数接近国际拥堵警戒线。有鉴于此,杭州市日前对小客车采取总量控制措施。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希望一系列缓解‘出行难’的举措能够和刚刚出台的控制政策一起,为杭州从根本上治理交通拥堵赢得时间。”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云夫说:“杭州将在‘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双限并举、摇竞共推’的原则下,将本次限牌政策对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兼顾公平和效率,杭州借鉴其他城市经验,采取摇号和竞价相结合的限牌政策。为把更多的购车机会留给市民,杭州在调研后将摇号和竞价的比例设置为8比2。同时,规定对购买新能源汽车,随购随上牌,不受限购影响,并积极研究制定补贴政策,以鼓励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表示,车牌竞价资金将专项用于大气治理、交通治堵和地铁、公交建设以及城市路网结构优化、停车场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