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经济改革频现“利益博弈” 既得利益者“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30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利益均衡。有道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如何平衡利益就成了学问。改革,不就是一种利益均衡的过程么?

  这样的语境下,再看“公务员养老金改革方案”引发的舆论反弹、楼市唱多和唱空派的激烈辩论,乃至于“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一再推迟”所引起的公众质疑都无需惊讶,这是利益纠葛或利益冲突的必然结果吧。

  公务员养老金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实施时间待定

  在养老金并轨这事上,如何斩断利益纠葛?人社部已经完成养老金并轨方案的制定,目前进入论证阶段,核心内容是根据公务员的工龄进行一系列计算来确定如何补齐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虽然人社部官员随后回应,此事并没有定论。但消息一出,已引起不小波澜。东方网毫不客气地指出:按工龄补齐,更要补齐“公平落差”。一直以来,企业职工个人一般缴纳8%左右,如果公务员个人免于“缴纳的义务”,在补齐过程中,公平不是在“补齐”,相反,会形成新的“制度差”。

  在我看来,还是要找利益的平衡点,要平衡,就涉及到拉高就低,或者拉低就高。最好的局面,当然是把低的拉上来,也要让企业职工有福同享。但这样一来,钱从哪来?旧的窟窿还没补上,新的窟窿又来了。养老金并轨改革的目的,是让缺口变小,而不是让缺口变大。此时,养老金并轨改革,我们有必要强调一个原则,那就是优化和公平。

  人民币汇价“跳水” 房地产再吹“冷风”

  如何化解楼市的利益冲突呢?楼市聚集了太多的利益诉求,一涨一跌同样牵动人心。最近,房价风声紧急,那边深圳部分楼盘单价每平米跌掉3000元,这边长三角多个城市上演房价“高台跳水”,业内还说“降价可能才刚刚开始。”

  关于房价的争论也很是激烈。先有住建部官员唱多楼市,说“房价暴跌只是一种妄想”,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不由火起,严词驳斥,一直上升到会不会“影响经济转型和配套改革,重新回到被房地产绑架的老路上去”。

  这背后传达的,是截然不同的利益诉求。《证券时报》的分析一语中的:“我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不顺,很大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对这个市场有太多的利益追求”。是啊,按经济学家管清友所说,“土地财政”不该是“戒不掉的鸦片”。

  那么,在化解楼市利益冲突的时候,恐怕也要确立一个原则:民生为大,实体为大。这岂非也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需要么?

  顺便说一句,《中国证券报》报道:人民币汇价“跳水” 房地产再吹“冷风”。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长期贬值,将加速楼市泡沫的挤出,并导致部分区域房价继续下跌。

  河北13个县市有望年底普及北京电话区号010

  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利益博弈又该如何平衡呢?按说,住在河北的人应该高兴,消息说,河北13个县市有望年底普及北京电话区号010。但是,有人说了,别人工作是“朝九晚五”,他是“朝五晚九”。 几家欢乐几家愁!

  此时,财经网的分析就显得非常深刻:京津冀表面上看似在协同发展,实际上各个层面都在进行利益博弈,各怀打算,以至于协同发展的效果不明显;2004年11月,发改委就正式启动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不过,十年过去了,规划至今没有面世;其中艰难和利益纠葛可见一斑。天津市和北京市都想在经济发展中占据核心位置,造成了二者之间的理念冲突、利益冲突,使得所谓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步维艰。河北省则在每个方面都表达了积极参与的信息,不争核心地位,只求借势发展,心情最为迫切,只可惜自己做不了京津的主,而在苦苦等待。

  文章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置一个权威机构,协调京津冀三方的关系,督促三方落实具体规划措施,否则,再有好的意愿、好的口号,一旦遇到利益冲突,可能还是会停下来,或者以各种理由减慢前行脚步。 

  这简直一个利益博弈与均衡的活教材。相比之下,我们就可以理解《中国经营报》的报道,为什么由住建部主导的实现“住房公积金全国联网监控”的日期,一再推迟,这可是第三年推迟了。一纸政令在地方政府的利益纠葛当中,显得如此尴尬,人家根本不配合!

  三峡被指沦为利益集团牟利机器:国人为其缴税5千亿

  利益均衡,从经济学意义上,是排队队,分果果,张三没有来,给他留一个。但是在法学意义上,却必须强调法律在利益分配上的权威。

  新华网报道,三峡被指沦为利益集团牟利机器,国人为其缴税5千亿。纳税人一共为三峡工程缴纳了5000亿元的特别税,不仅没有收到一分钱的回报,并且还要继续往三峡这个大漏斗里缴税,这严重颠覆了利益均衡原则。这个,恐怕是利益集团和公众利益的冲突,已涉及大是大非问题,要祭出法律之刃了。

  中国请辞资深教授第一人:请辞是自我革命

  此时,传来88岁的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主动请辞“资深教授”的消息。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不再享受同等两院院士待遇——章开沅是第一人。他的理解是,这是“自我革命”。他说,“在这个圈子里,我也是既得利益者,已经得到够多好处了,所以内心很不安,希望改变这个体制。”

  老马以为,利益均衡,当然需要制度设计,需要法律保障,也需要强有力地推进市场化和行政化改革,但跟以上相比,章老的这种“自我革命”,却属于个人觉悟,更加难能可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