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山西汾西各部门大量招聘临时工 月薪三百应者如云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30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中国之声报道了山西汾西2011年组织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后三年没有安排面试的新闻。新闻播出后,汾西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方案。山西汾西事业单位招聘 800考生苦等三年无面试消息

  汾西县今天作出了最新回应,称汾西县2011年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笔试成绩公布后,在准备面试前,有网民在网上发帖对笔试工作提出了异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尚未发现在报名、笔试过程中存在网民反映的问题。

  目前,汾西县已经拿出了后续招聘工作实施意见。首先,是调整完善新的招聘工作领导机构;其次,是对后续招聘工作进行公告,继续征求社会各界对此次招聘工作的意见或建议,梳理汇总后,对招聘工作有异议的,派专人进行核查落实,对有问题的按规定严肃处理,做到招聘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第三,针对征求意见过程中所反映的情况,在调查清楚的基础上,按照《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圆满完成。这表明,在节目报道后,停滞三年的汾西县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将重启。

  汾西县包括各乡镇在内,人口只有14万人左右,县城只有几万人。但2011年的这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却吸引了一千多人报名,最终符合条件的考生804人,竞争59个事业单位岗位。汾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其实并不高,为什么都想进入事业单位工作?

  这个问题牵扯出来汾西县目前的一个无奈现状。目前,汾西县多个机关单位都存在聘用社会人员的情况,这些人说自己是政府的临时工。一方面,汾西县编制有空缺,但县财政财力有限。汾西县一年的财政收入1个多亿,但全县吃财政的人,需要发工资2个亿。因此,即便有编制,进人也难。另一方面,各单位又缺人,年轻人进不了编制,就以聘用的形式,也就是招聘临时工,属于编外人员。这部分人因为享受不了财政工资,只能由各单位内部解决,由各单位自收自支的费用来支付。令人吃惊的是,这部分人的工资非常少。以汾西县水利局为例,临时工的工资是300块钱一个月,而且这两年竟然是一年一发。这些人都迫切希望通过事业单位招聘来进入编制。

  水利局临时工:在水利局干了16年了,五险一金根本没有,在人事局人才中心,也签了有合同,人家合同建议700多块工资, 但实际就每个月300块钱,一年发一次,什么保障都没有,你想干就干不想干自己走。

  记者也去汾西县水利局了解了一下情况,在水利局值班室的签到表上,记者发现,正面是正式员工,反面是临时工。当天值班的水利局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情况属实,在水利局,正式工17人,临时工有14人,可以说临时工占据了水利局的半壁江山,超低的工资的确给水利局的工作开展带来困难。

  水利局张副局长:不是财政,如果是财政工资就好说了。目前唯一的渠道就是水资源管理费,征收一点。按水资源管理费法这样做不合理,但是没钱发。

  记者了解到,除了水利局之外,汾西县多个机关单位均存在雇工临时工的现象,工资非常低,600元每月按季度发放十分常见。汾西县人事局局长郭万根告诉记者,汾西县不允许政府单位用临时工,这些临时工都是各单位自己招聘的,人事局主要管理的是事业和行政编制内的人员,对于临时工,人事局并不好管理。

  郭万根:各具体单位私下召的,政府正在清理这部分人呢,临时工,清理这些人员。临时人员要用,必须经过政府审批,这些都没报过。

  新闻背景

  根据山西省政府下发文件,从今年4月1日起,再次提高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5.1%。新提高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依次为:一类地区1125元、二类地区1035元、三类地区945元、四类地区855元;

  而根据《山西省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七条,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汾西县的做法,不仅发放的工资比山西省规定的最低工资还低,而且还不按时发放,涉嫌违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汾西县 水利局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