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核电“走出去”成国家战略 中法首次在英国新建核电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30日 2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韩晖 通讯员/钟良)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期间,力推中国核电“走出去”。法国巴黎当地时间26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与法国电力公司总裁普格里奥在巴黎签署了加强核能合作的协议。

  根据签署的协议,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此举开启中法核电合作新模式,是首次在第三国共同开发核电项目。

  中法首次在英国新建核电

  据悉,本次签署的协议充分体现了2013年中法两国政府达成的以共同开发第三国核电市场为导向深化合作、加强技术创新合作等共识,标志着中法核能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根据签署的协议,中广核将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及建设,双方将共同推动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核电企业控股开发英国后续新建核电项目。双方将在前期已签署的全球伙伴协议以及谅解备忘录执行协议下,加强核电技术研发领域的合作,加强核电工程项目设计与设备采购的合作,加强在运核电站运营与维修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双方核电工程设计和电厂设计、建造、采购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业绩。

  核电“走出去”成国家战略

  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时提出要在核电等领域打造示范性强的“旗舰项目”。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年底的国事访问中也多次推销中国核电,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被首次写入;同时,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发起,11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了《加快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早日实现核电“强国梦”》的提案。其他委员包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金阳等。

  “面对全球广阔的核电市场,中国核电‘走出去’既有内在的动力,也具备了实际的能力。”贺禹表示,我国核电经过30年发展,全面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四个自主”,核电规模和全产业链能力都有了跨越式提升。

  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的合作历程始于30多年前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目前由双方共同投资的台山核电站一期是两国能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

  根据中法两国26日签署的协议,两国政府将鼓励两国工业企业和机构部门在两国政府同意的框架内,在严格遵循安全性、可靠性和环保最高准则基础上,推进核能上中下游领域全面合作。

  据介绍,中广核已成长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承担全球近四分之一核电新机组建设。

  作者:陈韩晖 钟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广核 核电项目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