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沿边开放联谊会成立 深化双边经贸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31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30日,加快沿边开放研讨会暨中国沿边开放联谊会筹建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会议围绕“加快沿边开放发展”的主旨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国家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凌激、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吴频等领导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会议经研究,同意成立中国沿边开放联谊会筹备会。 

  据悉,联谊会旨在协助沿边地区同对面国家经贸交流合作,引导双边政府接洽;帮助深化双边社会人文交流,发展文化贸易;发展民族品牌;学习借鉴满洲里、绥芬河、瑞丽、东兴重点开发试验区经验,研讨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建设国际商贸集散地、边境贸易市场;建立现代化物流产业集群;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依托农业部、科技部加强双边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开展兽医公共卫生合作研发;发展边民互市贸易示范点和区域性商品集散中心;参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组织国内企业通过口岸,加大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等能源、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