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中国企业“走出去”亟需应对绿色挑战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31日 2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彤 王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而除了以往比较常见的劳资纠纷和文化差异问题,环境保护方面的绿色挑战变得越来越迫切,这是31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场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得出的结论。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专家葛察忠说,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中国企业在环境评估、保护所在国生物多样性、环境信息公开方面的措施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不仅事关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还会影响企业的后期是否盈利。

   根据中国本土非政府组织全球环境研究所组织编写的《“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贸易和援助现状及环境社会挑战》,中国在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东南亚的投资有很多都涉及矿产资源、水利资源的开发,它们在社会责任意识上的短板带来了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而因为公众咨询及媒体沟通上的缺位导致问题逐渐积累,成为海外投资发展壮大的隐患。

   根据商务部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中国2013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全球环境研究所项目协调人任鹏就此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增量巨大,但存量较发达国家仍然很低,中国仍是直接投资市场的初来乍到者,仍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而环境和民生领域就是经常出问题的地方。

   一位长期研究厄瓜多尔矿业问题的台湾中山大学教授Adam Chimienti认为,欧美国家的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同样会出现破坏当地环境的问题,有些针对中国企业的新闻报道确实有夸张,但中国企业确实有对当地了解不够深入的地方。

   而环保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认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在境外的表现跟在国内是一致的,很多企业在国内牺牲环境来追求利益,到了国外也一样。

   杨朝飞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环保的重视程度空前,“只有把国内的环保工作加强了,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才有可能会形成自觉保护环境的习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