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制造业PMI数据止跌回升 专家称要看其趋势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3月份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三个月回落。数据解读:制造业PMI数据止跌回升,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企稳向好?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采购量、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进口、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其中进口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购进价格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最大,幅度为3.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也在今天发布了中国3月制造业PMI数据,虽然官方数据环比回升,但汇丰数据依旧下行,两数值出现背离。汇丰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0,略低于初值48.1,而且是八个月低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时认为,3月制造业PMI是自去年11月份后首次回升,预示我国制造业总体平稳向好。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政策层面已经表达了稳增长的意愿,通胀压力仍温和也表明政策空间充裕。

  经济学者马光远将就此评论。官方的3月份制造业PMI为50.3,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这是否预示未来经济增长趋稳?

  马光远:过去一年内的基本的趋势,起起伏伏,但是总体比较稳定。大家总是强调,近七个月以来、或者八个月以来等等,最低值,或者三个月以来又往上走,事实上这几个月总体来看的话都是比较稳定的。第二,不要因为一个月的数据就得出结论,说经济向好或者经济向下,因为每月总是因为季节性的因素或者其他因素会出现一些波动,所以更应该来看长期趋势。那么长期趋势是什么?第一,一年多来中国经济一直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状态,也就是跟以前相比较的话,我们整体经济下行的趋势本身一直没有改变,第二,也不像有些人讲的,一看到数据有下行的趋势以后就认为经济很坏,这种看法本身都是错误的,所以我觉得对于PMI的数据还是应该淡定的来看,主要来看它的趋势。

  3月份的经济情况有哪些特点?

  马光远:新的定单、包括出口定单包括进口,包括生产经营活动的指数都是上升的,说明过了二月份以后整体经济略微向好的趋势比较明显。当然还有一些指数可能不太好,比如说购金价值的指数仍然在下滑,可能企业家对未来的经济形势不是很看好,未来整个去库存的压力可能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从分项本身来看3月份数据的话,那么官方的数据应该说向好的方面多一点,当然也有一些隐忧的在里边,我们要具体分析一些原因,那么再从一些企业类型的来看,你比如说大企业好像比小企业要好,比中等企业也好,这也是长期以来我们看到的趋势。比如说政府要出政策的话,可能首先得益的大企业,那么进行调整的话,小企业可能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一些。

  今天汇丰发布了中国3月制造业PMI数据,官方数据环比回升,但汇丰数据依旧下行,两个数值出现了背离。汇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8.0,再创8个月新低。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背离?

  马光远:背离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特别明显,但是在经济上行的时候并不是很明显,比如说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两个指数走得非常一致,但是当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看到两个指数会出现严重的背离。意味着整个经济下行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汇丰它侧重于样本数,主要侧重于一些小企业,说明可能在整体经济略微好转的情况下,小企业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就大企业来讲的话,可能随着季节性的变化可能会好会坏,但是这个分离也让我们认识到未来政策的倾向应该是什么?应该主要是面向中小企业来关注我们经济运行,还是看大企业?我觉得这个对政策本身有启示意义。

  接下来要重点关注哪些不确定因素?如何来防范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呢?

  马光远:个人认为即使现在看到数据不乐观,但是低预期概率基本等于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政策力度上一定要关注,就是说未来我们的政策还是谨慎去实施,不要动辄就出来一些大规模的刺激政策,然后把经济拉上去,然后又遗留一大堆的问题。第二,目前情况下,下行的趋势我们已经看到了,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相关的政策能够有针对性的,比如说针对中小企业的问题,针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我们民间投资本身信心不足的问题做一些针对性的举措,这些举措是必须的。但是总体来讲的话,我个人认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绝对没有国际同行讲的那么悲观,应该说仍然在我们克强总理所讲的,经济运行的底线之上,我们现在来看的话,可能比7.5的政府的一年的全年的指标要低一点,但是肯定在7.2甚至7以上运行,这个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所以我们在政策上一定要把握制度,不要力度过猛,当然也不要视而不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