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经济趋稳 压力犹存——解读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数据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1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刘铮)50.3%——1日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的强弱临界点之上,并出现自去年11月份后的首次回升。

   在中国经济前两月增速下行的背景下,这一首个3月份官方经济数据、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预示着什么?

   “这预示着中国经济走稳趋势,而不是进一步下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调查显示,构成PMI的五个分类指标四升一降。其中,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6%,在连续5个月回落后,比上月微升了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2.7%,也微升0.1个百分点。

   “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推动PMI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

   制造业生产的回升,在原材料采购上得到了印证。为满足生产需要,制造业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3月份制造业企业原材料采购量指数由临界点以下回升至临界点以上的50.3%。

   前几月表现低迷的出口有所好转。自2013年12月份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一直位于临界点下方,本月一举上升1.9个百分点,跃过临界点,达到50.1%。

   “3月份新出口订单好转,预示着未来出口将有所恢复。”张立群说,今年前两月出口的对比基数有些虚高,而3月份开始基数恢复正常,而且当前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进程明显,外贸企业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也正在形成新的竞争力,这些都预示着出口将稳定在近两年7%到8%的增速水平上。

   制造业企业信心在增强。赵庆河指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3月份更是升至12个月以来的高位62.7%,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随着各方面情况的有所好转,前一阶段企业持续去库存的情况有所变化。3月份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8%,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3%,回升0.5个百分点。

   “企业由去库存转向增加库存,工业生产的增势将有所恢复。”张立群分析指出。

   虽然3月份PMI显示出很多积极迹象,有助于人们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但同时也有一些迹象显示,当前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容不得半点掉以轻心。

   赵庆河提醒,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进口指数等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调查显示,3月份制造业企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购进价格指数还在明显回落,表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传导到上游重化工、能源产业,企业在生产安排上还是相当谨慎的。所以经济虽然出现走稳的趋势,并没有很强的回升支撑力。”张立群分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指出,3月份PMI指数回升偏弱,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回升仅0.1个百分点,往年同期回升幅度平均为3.5个百分点,说明需求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企业生产经营受订单不足、劳动力成本上涨、资金紧张三大问题困扰。

   “对中国经济走势,不必过于担心,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在抓紧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内需措施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调整结构和深化改革上。”张立群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制造业生产 PMI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