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开市场周二回笼资金720亿元 流动性短期继续承压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1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4月1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4月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14天和2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3.80%和4.00%。

   可以看到,伴随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加大,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已较前期明显上升。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2周品种已分别行至2.8660%、4.2050%和4.5030%的位置。

   “我们认为,4月份由银行财税缴款大幅边际增加(相较于3月份)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已经开始显现。”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表示,“短期内,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未消引发资金外流的双重冲击,则流动性承压的风险有上升趋势。”

   来自申万方面的研究观点亦指出,季末后一个月份的资金面甚至可能比季末月份更紧张。特别从下周开始,市场将面临季末后法定准备金的大量补交和上季度财政税收的上缴,即便届时有公开市场部分到期资金的注入,也难以对冲掉市场总量资金在短期内的大幅流出,资金面可能出现时点性失衡,短端包括隔夜利率料将继续明显再度上行。

   不少受访的券商交易员均判断,4月份资金面或难以回到一季度的宽松状态,二季度开始流动性紧张料成为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