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钱荒”考验货基流动性 部分大型货基规模缩水超四成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2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二季度有些货币基金被大比例赎回。CFP供图

  “钱荒”考验货基流动性管理

  二季度末由于受突发性“钱荒”危机影响,货币基金遭到巨额赎回,大型货币基金尤其缩水严重。最新公布的二季度基金规模数据显示,前十大公司中,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等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不含短期理财)相较一季度末合计规模缩水比例都超过40%。继2006年和2011年之后,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再受考验。

  本报讯 (记者吴倩)据了解,二季度,不少货币基金的规模缩水程度超过三成,有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被赎回比例达到五成以上。巨额赎回对基金运作产生了巨大压力,货币基金经理被迫亏损卖债或是高价从银行间拆借资金,从而导致部分货币基金的万份单位收益下滑至0.01元左右,只相当于正常水平的1%。

  货基流动性管理能力分化

  “这次危机其实构成了一个‘压力测试’,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能力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研究人士指出。

  事实上,危机爆发至今不同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已显示出一定的差异。天治基金日前公告,旗下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达到-0.5243%,成为今年首只负偏离超过0.5%的货币基金。而出现这种情况的远不止一家。

  但也仍有部分遭遇大幅赎回的货币基金保持正偏离。以一季度末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易方达货币基金为例,因为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而机构资金在季度末受到资金利率飙高的回购和拆借市场吸引,大举赎回,因此基金规模缩水较多,不过,其目前仍然保持了正偏离。

  冲击料持续至7月中旬

  “正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市价高于其账面价值,存在浮盈,是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能力强的表现。”上述研究人士称。

  “货币基金不是追求收益率排名的产品,现金管理工具不能通过限制申赎量来保证组合的流动性。经过这次教训,全行业更应该把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作为货币基金管理的首要目标。”北京一位大型货币基金管理人指出。

  而在部分货币基金经理看来,这一波“钱荒”危机尚未完全过去。“资金也许不会一直维持两位数收益率,但资金紧张的程度估计还会持续至7月中旬,尤其在7月将有新一轮的财政缴款。”一位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称。

  货币基金偏离度

  货币基金“偏离度”是用来表示基金在“摊余成本法”和“影子定价法”这两种估值方法下基金资产的偏离程度。一般来说,正偏离是好的,这说明,基金持有的投资品种市场价格上涨,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高于账面价值,账面价值被低估了。负偏离则相反,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低于账面价值。不过,负偏离并不一定会出现负收益。

  上半年A股大跌逾10%

  股基均赚约5%

  本报讯(记者吴倩)尽管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近13%,但由于期间结构性机会大量存在、中小盘成长板块领先优势保持较好,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是表现出了良好的赚钱效应,涨多跌少,整体逆市取得正收益。不过,其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首尾差距近70%。

  约七成主动偏股基金赚钱

  今年上半年股指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上证综指大跌12.78%,而中小盘成长板块的持续活跃,给予了主动偏股型基金获得良好正收益并在总体上超越上证综指表现的机会。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其间,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平均上涨了5.62%和4.36%。主动偏股基金涨多跌少,主动股票型、混合基金中的上半年赚取了正收益的基金产品数量分别占69.34%和71.80%。

  侧重配置信息技术业、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的成长风格和偏成长风格基金整体表现居前,而侧重持有采掘、金属非金属、地产、金融服务、建筑建材等周期行业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表现大幅落后。

  其中,主动股票型中涨幅最大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涨幅高达42.55%,涨幅超过30%的基金多达7只。混合型基金中涨幅超过20%的基金也有8只,涨幅最大的混合型基金宝盈核心优势上涨27.47%。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首尾业绩相差分别高达68.31%、46.16%。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里,华商、上投摩根、农银汇理、景顺长城等旗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多数侧重了对成长板块的配置,因此上半年总体表现较突出,而光大保德信、南方、博时等由于在大盘蓝筹板块上消耗了不少配置,上半年的总体业绩表现较落后。

  基金整体减仓节奏放缓

  近期,A股大幅下挫,市场整体延续弱势,偏股基金年内的收益开始收窄,不过,在上周,大盘触底,基金整体减仓节奏放缓,相当一部分基金开始加仓,试图通过主动性仓位调整来获取大盘反弹的阶段性机会。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上周末的平均仓位为81.27%,较此前一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518只偏股型基金中,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与减仓的基金相当,有228只加仓,229只减仓,61只仓位保持不变。

  “大盘持续下挫提升了基金在低点买入的情绪,对大盘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反弹预期较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分析指出。

  随着中报和半年度经济数据即将发布,市场进入业绩证伪期。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从目前已公布的900多家中报预警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平稳。不过,业绩预增与扭亏的企业占比明显减小,而业绩不确定的企业占比上升。

  该人士指出,少数前期受市场关注较多的中小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业绩不达预期、估值透支的情况,投资者对于中小盘题材股回落风险需保持一定警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货币基金 负偏离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