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北京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型城市,水资源已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本市自1999年以来多年干旱,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为2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建国以来)少44%。

  由于水资源缺乏,导致地下水长期超采,而且每年从水资源相对紧张的周边地区调水约3亿立方米,水资源平衡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特别是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本市居民用水需求不断增长。2012年,全市居民用水比1999年增加了3.4亿立方米。

  另外,作为特大型缺水城市,本市供水保障和水环境治理面临着较大挑战。2013年夏季,市区最高日供水量达到298万立方米,接近市区318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极限。本报记者 贾中山

  水价调整后,居民家庭支出增加。市发改委称,将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在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时,统筹考虑了水价调整因素,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受水价调整的影响。

  另外,市发改委称,供水企业将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制订阶梯水价实施细则,及时解决用户反映集中的实际问题。

  按照方案说明,本市实施阶梯水价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水企业为居民用户安装的水表为单位。对确因家庭人口较多而导致用水量增加的家庭,具备分表条件的,应给予分表,不具备分表条件的,适当增加阶梯水量基数。

  对少数不具备一户一表条件而无法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暂不执行阶梯水价,水价按照第一阶梯水价标准执行。

  依照公告内容,这次听证会共有25名参加代表,全部由市消协、市人大、市政协、市水务局等单位推荐产生。这些代表全部符合推荐标准,并且大多数是首次参加听证会。其中消费者10人,符合国家规定价格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要占2/5的要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有关部门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了相关课题的研究,多次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的意见,也深入到社区了解情况,听取了部分居民、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等方面的意见。在这次听证会组织过程中,本市还将通过座谈会、传真、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参加人构成
1 李桂林 退休 消费者
2 王维安 退休 消费者
3 孟唯龙 万隆汇洋家居建材市场有限公司 消费者
4 史淑英 房山区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居委会 消费者
5 魏真 北京城市学院 消费者
6 张晓燕 退休 消费者
7 可巨生 北人集团公司 消费者
8 田怡 顺义区石园东苑社区 消费者
9 周德敏 退休 消费者
10 王林洪 民建东城区委 消费者
11 段淑珍 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 市人大代表
12 李其军 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 市人大代表
13 杨永慧 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市人大代表
14 佟立志 市节能环保中心 市政协委员
15 关平 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 市政协委员
16 王佩玲 北京市城镇供水协会 社会组织
17 汪慧贞 退休 社会组织
18 沈大军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专家学者
19 黄河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 专家学者
20 聂燕冬 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企业
21 史海冰 石景山区自来水公司 经营企业
22 蒋勇 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企业
23 石玉华 市财政局 政府部门
24 张贵国 市民政局 政府部门
25 戴育华 市水务局 政府部门

  根据本市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结合本市水资源状况和居民承受能力,以年度水量作为计量周期,此次听证会将提出以下两个水价调整方案: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 叶哓彦)本市阶梯水价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17日举行。今天上午,市发改委称,水价听证将设两套方案,目前已经确定25名听证代表参会。市发改委强调,此次水价调整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建立阶梯水价制度,引导市民节约水资源。

  在今天发布的水价听证第二次公告中,市发改委公布了听证方案、成本监审报告以及听证组织等情况。

  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此前表示,即使北京水价调整,90%的居民用水支出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同时,北京也会研究补贴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因实施阶梯水价而降低。

  据了解,25名听证代表包括市消协推荐的消费者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利益相关方等。按照规定,消费者代表须达到2/5以上,即至少有10人。届时,各听证代表将就两套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水务等相关部门或单位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将参加听证会,随时为听证代表答疑。

  数据显示,北京是一个资源型的特大缺水城市,从1999年起,北京市连续超采地下水,已超采了五六十亿立方米。

  本市现行居民水价为2009年制定,价格为每立方米4元。包括三部分:自来水水费、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其中自来水水费每立方米1.7元,为企业经营性收费,用于供水企业生产经营;水资源费每立方米1.26元和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1.04元,这部分费用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供水企业代收后上交财政,统筹用于全市供排水设施建设维护和经营补偿。 J159 J224

  方案1

  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根据本市居民家庭用水情况分析,有85%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一阶梯范围内,这部分水量每立方米水价提高0.95元;有11%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二阶梯范围内,这部分水量每立方米水价提高3元;有4%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三阶梯范围内,这部分水量每立方米水价提高5元。

  该方案第一阶梯覆盖了85%的居民用水户,对11%用水较多和4%用水最多的用户,实行差别化水价,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节约用水。

  方案2

  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在这个方案中,有90%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一阶梯范围内,这部分水量每立方米水价提高1元;有6%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二阶梯范围内,这部分水量每立方米水价提高3元;第三阶梯涉及的居民家庭比例及加价水平与第一方案相同。

  该方案适当扩大第一阶梯居民家庭的覆盖面,但提高了调价幅度。同时对6%用水较多和4%用水最多用户,实行差别化水价。

  听证方案还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分档水量标准将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测算

  用水大户

  每立方

  多支出5元

  按照方案一测算,85%的居民家庭,户均年增支最多不超过138元(月11.5元);11%用水较多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超过145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3元;4%用水最多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超过26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5元。

  按照方案二测算,90%的居民家庭,户均年增支最多不超过180元(月15元);6%用水较多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超过180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3元;4%用水最多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超过26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水,多支出5元。

  水资源费

  污水处理费

  成调价核心

  本市的水价听证方案包括两个,对居民基本用水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整。在现行每立方米4元的基础上,提出了拟上调0.95元或1元两个方案。上调的金额中0.63元为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

  市发改委称,按照国家关于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文件要求,北京的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不低于1.6元。目前是1.26元,调整后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57元,仍然低于国家标准。污水处理费现在是1.04元,拟上调0.32元,调后为1.36元,也没有覆盖污水处理的平均成本(1.7元)。

  本报记者

  贾中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