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深圳国资改革方案或近期出台:涉6199亿元资产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3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 新一轮国资改革大潮下,3月底,深圳国资委发布了2014年工作计划报告(下称工作报告)。与此同时,有接近深圳国资委人士透露,深圳市国资委正起草国资改革的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修改过程中,预计近期可能出台。

  借鉴淡马锡做“积极股东”

  深圳国资委办公室人士称,国资改革是一套系统性工作,牵涉各个部门,如国土、税务、交通等部门,不是深圳国资委一个部门能做的事,因此,关于国资改革的方案决定需走相当长流程。

  据2014年深圳国资委工作计划报告,深圳国资改革将借鉴淡马锡做“积极股东”经验,构建混合型国资监管运营体制,适应多层次履职要求,构建一个新型的监管运营机制。深圳国资委还要求,旗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加快推进现有资源的整合重组优化配置。

  截至2013年底,深圳市、区两级国有企业总资产6199亿元,净资产3013亿元,营业收入1053亿元,利润总额222亿元,上缴税金150.4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共23家,有20家公司在A股上市,另外有3家企业在联交所H股上市,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609亿元,总体资产证券化率高达43%。

  提出明确进退目标

  根据2014年工作计划报告,今年深圳国资将进一步研究明晰投资控股、远致投资等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有效发挥国资履职平台的作用。并点名要求投资控股加快推进现有资源的整合重组优化配置和产业的培育聚焦,并提出明确的进退目标和任务。

  根据工作报告,深圳国资委下一步的改革将着重于对国资的监管与运营,着力打造“开放性国资”和“创新型国企”,85%国有资本将布局于特色产业体系,实现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在产业布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五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国资改革 国资委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